印度:用你自制的地图改革城市

透明清奈”是个市民参与的平台。这个平台邀请个人或团体使用者自制并且上传关于清奈这个印度城市的资料,目的是利用这些来自群众而且时时更新的资料,帮助市民们反驳政府提出的不准确或不完整的资料,以便在面对政府的时候,更能掌握自己的权利与利益。

去年,藉由发声(Rising Voices)小额捐助计划,透明清奈在他们既有的工作里增加了新项目,旨在为清奈南方的两个渔村 Urur 与 Olcott 提供直接参与的管道。他们所采取的步骤写在发声计划的博客里:

 

一些 google image 输出的影像加工以后的样子。影像由透明清奈提供。

1. 提案先经由村议会(地方的自治单位)通过。
2. 从 Google Maps 取得当地的沿岸空照图,印在 A1 纸张上,让参与者瞭解这个区域里有些什么。
3. 参与者用编码记号将资料绘制在 Google Maps 的空照图上。
4. 透明清奈团队利用这些图纸制作出粗略的地图。
5. 草图在公共集会发表,让市民提出意见。

最终定案的地图则根据这些回馈意见绘制而成

制图过程中参与者被问到的问题是,你希望你的地图上有些什么?影像由透明清奈提供。

透明清奈网站上现在有一套工具,透过一些设定能让你制作自己的清奈地图。可以加上去的图层包括桥梁与特殊的道路工程计划、市政府的统计资料、贫民窟管理处的贫民窟资料,还有公厕的位置。印度开放知识基金会(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India)的 Lucy Chambers 写到:

我们在清奈参加了由透明清奈的 Nithya Raman、Srinidhi SampathKumar 及其团队所举办的开放资料营队。透明清奈计划集结、制作并且散布与清奈的市民社会议题相关的资料和研究结果,包含那些对贫穷与被边缘化的人们影响最钜的议题。透明清奈的工作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制作出实体的地图与资料,以帮助人们瞭解城市居民所面对的议题。利用他们的“制作地图”工具,使用者更可以为地图加上不同功能的图层,以制作他们自己的互动的城市地图。这个团队有一些很棒的工作成果,并且正积极寻求方法将他们集结的资料开放地授权。

这个计划最引人注目的成果包括清奈文化遗产地图工作坊。Suraj Nair 在透明清奈博客中写道:

这个礼拜六(2012 年五月 12 日),一群来自 IIT Madras 与 Stella Maris 大学的透明清奈暑期工读生,开始了他们的清奈文化遗产工作坊。透过将埋藏在大量书面报告里的资料与资讯视觉化,透明清奈主张我们对城市的文化遗产作更好的 规划与保存。我们很高兴能参与这项工作。我们在礼拜六一早出发,带着一份文化遗产建物的列表、建物的概略描述、GPS 装置与相机。我们的目标是找出那些隐藏在城市角落里,较少为人知的地点。(⋯⋯)

整体来说,这天的成果十分令人满意,我们看到了清奈鲜为人知的一面。接下来几个周末,我们还会沿着清奈的其它街道进行探访,寻找见证过许多事件与曾有重要 人物居住,但鲜少人知道的建筑物,还可能搜集到关于爱情、悲剧、死亡、新生、婚姻、政治联盟的故事。毕竟,一个城市如果少了居住在其中的人,还剩下什么 呢?而我们也能为保存这个城市丰富的文化与建筑遗产尽一点棉薄之力。

Nithya V. Raman 提到,城市资料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时常出错。Nithya 列出了清奈城里人行道分布不平均的情况,Priti Narayan 则说明 Google Earth 的资料如何帮助人们找出哪些地方需要行人天桥,以供行人安全地穿越道路。

这个计划目前的挑战,是要确保其研究与资料送到能运用它们的人手中,包括主张改革的市民、政策制定者、民选议员、一般大众与媒体。

你可以在这个计划的 TwitterFacebook 页面追踪它的进度。

校对者:Ellen Liu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