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赞比亚:YouTube 记录片阐明铜矿业的负面影响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Zambia 赞比亚,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环境, Health 卫生, 公民媒体

关于赞比亚铜矿及其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的一部记录片已可以在YouTube [1]上观看,而现今已吸引超过6,000人点击。

该视频片段“赞比亚:好铜业,糟铜业”起初由赞比亚经济学者 [2]报导于其博客空间。Chola Mukanga,该博客写道 [3]

这是一部阐述对赞比亚铜矿的经济掠夺以及相关环境损害的有力记录片。这些议题在这个网站被谈论多次,但更欣慰的是把这些议题集结于此影片。此影片拍摄于 2012年四月。遗憾的是,这样一部纪录片是靠着非赞比亚的新闻工作者集结制作的,而我们具有调查精神的新闻工作者到哪去了?

 

网友们也对该视频做出一些回应 [4]George Chisenga [5]回应说:

我真不知道该说些甚么好,只能说我觉得很恶心,而且真不知道我们能做什么和该做什么才能让命运的骰子掷出赞比亚人想要的结果。

TheJosok [6]哀叹道:

为我们最爱的国家哭泣。

为何在一个拥有丰裕且令人垂涎的产物的情况下,我们仍如此贫穷,并且还在伤害当地人的情况下进行开采?

 

[7]

赞比亚铜矿区的分部地。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CC BY-SA 3.0).

gogohasme2 [8]写道:

[…] 我也是赞比亚人,看完此影片之后,我认为我们应该起身为国家而奋斗,而不只是观看此影片而什么也不做。我们需要做点事,我们并非要指责多方民主运动(MMD-赞比亚两大政党之一)或者爱国镇线(PF-赞比亚两大政党之一)的做为,我们能够挺身而出让声音被听见..

赞比亚人至少可期望国家的政治领袖们不要只是看过此视频,更要有所做为。

校对者:Elle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