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哀悼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之殁

2012年10月15日,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逝世,柬埔寨举国哀悼。西哈努克是柬埔寨王国的英雄。他的功绩包括在1953年向法国宣布独立,在Sangkum Reastr Niyum(“为百姓奉献的组织”/“大众社会主义社区”:一个政治组织、政治运动)中把国家领上繁荣昌盛的道路,在1962年让国际法院承认柬埔寨对位于泰国边境的柏威夏寺的拥有权,还有更重要的是,他在1991年巴黎和平协议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让内战结束,给国家带来了和平。

“你是我们的英雄,你会被怀念”是追悼太皇之死的公民和网民们共同传出的声音。他的遗体从他经常去接受医疗服务的北京被带回了祖国。

Cambodians were mourning the late King Sihanouk

柬埔寨群众在部长理事会附近的俄罗斯大道上等候前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回归。图片为作者所照。

2012年10月17日,几百万人沿着国际机场到皇宫的路排队向太皇致敬,纪念1991年11月时在时隔13年后他历史性的回归。

西哈努克逝世的消息在亡人节长假期间传开。网络上的气氛突然转变,人们纷纷向先太皇致敬。柬埔寨人用推特hashtag(杂签) #RIPKingSihanouk来表达他们的默哀:

@Cambodian_VIPz #RIPKingSihanouk 你的离开让我们伤心又流泪。代表独立自由的太皇诺罗敦·西哈努克。pic.twitter.com/11x8wRXD

@lanycassie #RIPKingSihanouk 我的英雄爷爷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微笑<3 pic.twitter.com/fuD2ilqt

@Nida_CamELF 没有他,柬埔寨现在也许仍是个法国殖民地。#RIPKingSihanouk

@PinkyElevenShi 就算下雨柬埔寨人仍然留在了皇宫外。这让我感动流泪。 #RIPKingSihanouk

有人还以太皇之名创建了一些脸谱主页:

RIP Norodmo Sihanouk

King Norodom Sihanouk

从不同省和地区前来的柬埔寨人一同悼念太皇罗敦·西哈努克的逝世。图片来源为Rip Somdech Ta(太皇罗敦·西哈努克)的脸谱相册。

Khmerbird 希望看到柬埔寨政客跟随先太皇的教导:

太皇曾经说过(来源):

我想让我的国家独立,永远独立。我完成了力所能及的事,但是作为一个人我不可能完美无缺,没有人是完美的。

我希望所有柬埔寨政客遵循这个宣言。太皇承认了他的不完美,但是他有让他的国家独立这样明确的目标。

Khmerbird指出西哈努克留下的宝贵遗产

他建立了一个十分美丽的国家,并且让柬埔寨一度成为亚洲最美丽的国家。可以肯定的是,他热爱他的国家,并且想要让他的人民幸福。

太皇的逝世激励了像Koh Tha这样的公民为国家的进步作出更多贡献。

我在电视上看了葬礼和一些关于我伟大先太皇的历史电影和纪录片。我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情如此复杂,伤感又悲哀。我的泪水静静地落下。我深刻地体会到自己和我的国家失去了这个伟大的英雄。然后一股强大的力量涌入心中,告诉我“Kok Tha,你还有事要做,你要付出更多努力去帮助和发展你的国家”。我只是感到至今我所做的一切还不够多,而且远远不足我的太皇。我需要继续努力地工作,友好地对待同事,青少年组织,模范,我的朋友,青少年,家人和我的爱人。

为太皇举办的全国追悼大会将会持续到2012年10月23日。公众可以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在皇宫向太皇作出最后的致敬。此后,太皇的遗体将根据佛教仪式被火化。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