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亚马逊正式受封为自然奇景 (Nature's Wonder)

2012 年 8 月 13 日星期一,由 New7Wonders 组织发起,以伊基多斯 (Iquitos) 市为现场举行了精彩的庆祝仪式,让亚马逊正式受封为新七大自然奇景之一引起万众瞩目。2011 年 11 月 11 日,该组织公布了自然奇景名单,Global Voice 曾对此撰写报导。

庆祝仪式的舞台就在意塔雅河 (Itaya) 和纳内河 (Nanay) 的汇流处。位居权要的秘鲁政治人物皆出席此盛会,像是欧蓝塔总统 (Ollanta Humala) 和秘鲁外贸部长、环境文化部长等。洛雷托 (Loreto) 的区域首长也同样出席。

接着,New7Wonders 基金会董事长伯纳 (Bernard Weber) 在 28 de Julio 广场揭开一面 120 公斤重的黄铜片,象徵着此认证的延续。

下列为部份博客描写关于此新闻的文章。

由报纸 La República [英] 再次发布的文章,博客 Chiclin [英] 报导关于欧蓝塔总统于典礼上的发言:

欧蓝塔总统感谢 New7Wonders 认证亚马逊为七大自然奇景。

[…] “我们将努力争取平等、透过协商方式促进农村发展以及环境维护。我们也将即将实施社会计划。”他特别指明这点。

 

Amazon, Peru. Photo by Matt Wootton (CC BY-NC-SA 2.0).

亚马逊,秘鲁。麦特 (Matt Wootton) 摄影 (CC BY-NC-SA 2.0)。

博客 Enlace regional [英]作为区域和当地政府的连系,分享了洛雷托区域首长伊凡 (Yván Vásquez Valera) 的发言:

[…] 这项首次性活动旨在“让整个区域皆参与并与此盛会相连系,而这将是欢庆的一日”,他如此说明。七省首府皆会同时举办活动,其中以伊基多斯为总部,并声明各 首府将同时举行多种活动,预计会动员学生和普通民众。他也说到时候将举行以亚马逊河和热带雨林为题,所创作的寓言故事、感言、节庆、歌曲和诗词竞赛。

同时间,根据州立新闻社 Andina [英] 公布的说明,博客 Mejor hablar de ciertas cosas [英]回顾了伯纳揭开黄铜片时所发表的言论:

韦伯阐述:“我们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他特别指出“在人类有史以来,从未发生过依据全球性的投票来行事、或达成世界性的共识,而大自然过去也从未达成同 样的全球性考量,亦如人造七大奇景”。他也提到“七大自然奇景”竞赛的结果,显现了来自各国公民和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充分的表现出全球各地对活动的支持。

 

Amazon Boat Ride, Iquitos, Peru. Photo by Sam Blanco (CC BY-NC-ND 2.0).

亚马逊游船河,伊基多斯,秘鲁。山姆 (Sam Blanco) 摄影 (CC BY-NC-ND 2.0)。

CaribeNoticias [英] 中有部份是专为观光环节所设计的专案,大有发展的可能性,El diario de Yucatán [英]再次公布了说明:

总部设于瑞士的 New7wonders 基金会,执行长简保罗 (Jean Paul de la Fuente) 认为在这项认证后,秘鲁热带雨林 (Peruvian Rainforest) 将会受此影响涌入大批的观光人潮。

“预计每年观光人数将呈现 10、20、30 的百分比成长。”他于当地广播电台做此宣告。

直至今日,洛雷托区便有约 25 万的游客,预计今年底前游客数量还会再增加 2.5 万人。

Benzo Gaspar Reategui Ruiz 在 Amazonia [英]网页上以最近这项认证和几年前墨西哥发生的事件做比较:

观光业是极为复杂的活动结合体,其成功仰赖于所有人的参与,需从针对该活动所设计的高品质教育方案开始,而墨西哥五年前于坎昆 (Cancun) 所执行的方案,就像是被遗弃的荒岛,仅有少数人知道该活动。当时的总统盖斯塔沃 (Gustavo Díaz Ordaz) 致力推广旅游发展计划,现已成效显著,该地成为美国一处著名的观光胜地。

被认证为自然奇景是一个好的起点,洛雷托的区域政府急需破釜沈舟的转捩点。

但并非所有人都乐见其成,推特使用者也分享了其个人意见。

使用者 Selva Trágica (@SelvaTragica)[英] 指出伊基多斯位于的梅纳斯省 (Maynas),并对省长喊话:

@SelvaTragica [英]:贴满了亚马逊广告的伊基多斯大道,不能上点油漆美化一下吗?市长做点事阿!

使用者 @primerafuente [英]对胡马拉总统说:

@primerafuente [es]#EstimadoPresidente [亲爱的总统] 你只是在伊基多斯吹牛,根本没人懂你在干么,而在卡哈马卡 (Cajamarca) 的人民也只需要你关注一件事:和平。

上个月,卡哈马卡才刚发生因反矿业抗议而爆发的罢工、暴动动乱

 

Amazon, Peru. Photo by Pearl Vas (CC BY 2.0).

亚马逊,秘鲁。波儿 (Pearl Vas) 摄影 (CC BY 2.0)。

另一方面,使用者 Grinder (@BestiaStoner) [英] 发出一则牵涉广泛的讯息:

@BestiaStoner [es]@SickboyRawrs @PercyMeza 伊基多斯是一处尽管动荡不安,仍能拥抱因亚马逊河所带来众多瑰宝的人口聚居地。

他也在推特上发表有关区域首长的言论:

@BestiaStoner [英]@PercyMeza 他们有公布多亏了伊凡 (Ivan Vasquez) 所雇用的中国企业而导致的意外和死亡人数吗?这就发生在伊基多斯。

博客 NAPA [英]分享了这项最终声明:

其实这真是一件好事,但我们难道非要等到全球竞赛,才来感谢这块亚马逊流域吗?秘鲁有 13 派民组语言系的家族,所说的语言超过 60 种,其中有大部分都已被政府遗忘。

许多原住民少年因此疏忽而直接受害。举例来说10位五岁以下的阿斯卡尼卡 (Askaninka) 孩子中,就有8位慢性营养不良。

这份文章补述:

此外,超过1.5万来自汪皮斯 (Wampis) 和阿哇真 (Awajun) 的原住民,受到阿发迪塔 (Afrodita) 矿业施工的影响,其环境遭到破坏且河流水质受损。该处有103个矿业公司正在开采康多山脉(Cordillera del Cóndor),危害了该区域原住民的成年和青少年健康。

还有,许多坎多兹 (Candozi) 原住民因矿工入侵他们的领地而感染并死于B型肝炎。政府对此不闻不问。我们要为此而庆祝吗?

校对者:Ellen Liu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