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柬埔寨:学校附近禁设网咖

类别: 东亚, Cambodia 柬埔寨,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公民媒体

柬埔寨邮政暨电信部发出一纸公告,禁止在距离学校或教育建筑500公尺范围内开设网咖,报纸《今日柬埔寨》 [1]提到,公告内亦同时禁止18岁以下男女进入网咖,指称網絡会带来多种危险,例如恐怖主义、经济犯罪、散播色情等。

在此公告前几个月,政府才发布另一纸公告 [2],要求网咖必须设置监视录影机,并且登记来客身分。

[3]

禁设范围将导致柬埔寨首都几乎所有网咖都得歇业。图片由Licadho制作

此事引起国内博客议论纷纷,Tharum Bun在美国之声博客 [4]里写道,新政府最终将消灭首都境内所有网咖。

公告 [5]亦提到一份用语不明的文件里,认为民众应停止玩網絡游戏。

17岁博客Tep Sovichet [6]为首都地区学生,觉得这纸禁令无法阻止学生翘课至网咖玩游戏,故他完全不支持这份公告。

有些网咖并无学生聚集玩網絡游戏,網絡犯罪发生地通常也不在网咖内,有些学生到网咖也不是为了玩游戏,还有多种其他目的。[…]例如做功课、学习新事物、获取各方新闻等。

公告内指称,全国网咖业主必须与该部会签定契约。

另一位柬埔寨博客Khmerbird [7]写道:

我完全支持这份公告背后的用意,但若要限制网咖内的游戏与色情,不必关闭网咖,新规定若实施,首都市中心几乎所有网咖都得歇业。

公告内载明,若网咖出现在禁设区内,或是网咖内发生犯罪事件,“店家将得关门,所有设备没收,业主可能遭逮捕后送往法院”。

Faine Greenwood [8]为知名博客兼自由记者,现居东南亚,她在12月18日撰文 [8]提到网咖禁令:

这张公告究竟会对柬埔寨产生多大影响,又是否会正式立法,目前还不确定,但目前流传的资讯显示,柬埔寨政府正打算限缩国内相对自由的網絡领域,效法关系密切旳中国政府,两国关系亦互动频繁。

以柬埔寨首都为主的群众地图计划Urban Voice Cambodia [9],已发起提案反对这项禁令,并鼓励民众加注 [10]当地附近的网咖,依据该网站计算,首都几乎全数網絡都将关门。

人权团体Licadho [3]亦反对禁令:

政府强力介入,要胁迫柬埔寨平价又普及的網絡使用场所关门,不仅无法律基础,亦显然要阻挡部分民众,透过新闻网站与社群媒体取用独立资讯来源。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