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公共资讯:这是你的权利!

虽然在公共行政单位手上的资讯事实上应该是属于公共大众的,但是有时候想要获得来自他们的讯息、数据和文件,不一定是件容易的事。实际上,想要取得公共资讯其实有许多阻碍,像是会违反国际条约,例如欧盟理事会的公众获取官方文件条约、以及全世界超过九十三个有关公众获取资讯的法规

这也就是其中一个动机,使得一些民间组织建立了一系列允许民众自公共机构取得资讯的线上平台,这些组织致力于支持公开透明化的行动。在欧洲,AsktheEU.org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向欧洲机构传达要求,而由非政府组织Access Info EuropeFundación Civio[西语]共同合作创建和经营的平台Your right to know[西语],则是专注于西班牙的机构。这些平台允许任何民众直接向目标行政单位传送获取资讯的要求,不论这些行政单位是地区性的、独立自治的、或是国家级的行政单位。这个想法来自于由MySociety创建且以free software called Alaveteli为基础的英国网站WhatDoTheyKnow?。类似的工具也存在于巴西、德国、智利、科索夫和乌拉圭,还有最近受争议的网站What do you know?[西语]。

 

在这些平台上,每一个人寄给政府机构的资讯要求都是公开的。这使任何人都能够追踪这些要求,而且看到对应的答覆。此外,这样的系统使得公共机构能够节省时 间,因为他们不需要重覆回答相同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让实际使用者可以直接得到那些已经被回覆的答案,而不需要等待。因此它增加了资料的透明化,也更有效 率。不论是否对回覆的答案觉得满意,使用者都有机会表达他们的意见。如果在设定的截止日期前,使用者尚未取得要求的资料,其他使用者甚至可以提供资源。

 

 

 

 

Graph with results of Astheeu.org platform after one year.

Astheeu.org 平台,使用一年之后的结果图表。

平台的使用结果在每个国家各有不同,主要受每个国家实行的资讯取得相关法律影响。在西班牙,法规将许多资讯排除在法律的范围之外,而且允许行政机构保持缄 默,也就是说,如果他们没有回应,就表示他们拒绝那个取得资讯的要求。西班牙是欧盟唯一一个人口超过百万但却没有透明化法律的国家 (除了有关环境材料)。虽然相关法案目前正在议会中等待修改,但是已研读过法案的专家表示它是不够的,而且它低于国际标准[西语]。如果透明化法律以它现有的内容被通过,对于目前透明化的缺乏将没有太大帮助。

也有其他类似前面所讲的行动,它们使用网际網絡的优势来取得资料,要求“知的权利”,而且刺激了公共机构的义务。例如,TweetyourMEPTweetminsterTweetCongress促进了经由推特(Twitter)传送讯息给欧盟代表或其他政治家的可能性,而这些人正是使用者想要对话的对象。

 

取得资讯是一个和言论自由有关的基本权利。资讯是形成公众意见的关键,公民也因此而能参与产生决定的过程。公共机构必须要回应这些要求,不只是因为 他们的义务,而且因为他们这些代表公民的人可以因而重拾公民对他们的信心。如果公共机构能够更透明化而且对他们的行为负责,那在公民和机构之间的分歧将能 有很大的改善。一个CIS报告[西语]指出,每四个西班牙人就有一个认为政府管理出了问题。这个情况发生在西班牙不是一个巧合,从西班牙并未实施欧洲人权公约(European Convention on Human Rights)的第十条就可见一斑,这一个法条保护了“取得或传递资讯或思想的自由”。在2009年4月,欧洲人权法庭(the European Tribunal on Human Rights)承认言论自由的权利包含了取得公共机构所拥有资讯的权利[西语]。

在以下的影片中,非政府组织Access Info Europe的负责人Helen Darbishire解释了如何使用以及为什么要使用Asktheeu.org平台:

 

http://youtu.be/uOvVdWafjEU

校对者:Portnoy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