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国政府拒绝马雅祭司进入庆典场所

马雅文化的心脏地带-瓜地马拉,已经开始进行马雅历的13 Baktun 节庆活动。13 Baktun 是马雅历法最后一个周期,在2012年12月21日星期五结束。不过遗憾的是,庆典多是政府主办的活动,既不是由原住民团体也不是由精神领袖来主持。

舞台上呈现的是非原住民表演者穿着原住民服装上演民俗节目,而瓜地马拉的精英阶层则占据了最重要的马雅文化仪式的中心—— 马雅金字塔(Tikal),等待新时代的来临。原住民遭阻挡在外,演奏着传统乐器——马林巴木琴(marimba)

Tikal的Gran Jaguar庙宇。图片由Graeme提供(可转图,但须注明出处与作者)

瓜地马拉马雅广播联盟(西 班牙文)在12月20日清晨报导,马姆族(the Mam)有关当局,也就是马雅委员会遭阻挡在外,不得进入Tikal国家公园的中央广场。这是13 Baktun庆祝活动的场地之一。瓜地马拉旅游机构的相关当局拒绝让他们进入,指称仪式举办地点已经挪为舞台表演使用。

瓜国各地人们很早就到达此地,并且准备迎接他们的传统仪式,但是直到晚间11点45分,宗教领袖得以进入活动会场进行祭祖典礼时,这些人们才能跟着进去。原住民与会者位居少数,他们既没受到邀请,又遭排拒在主场之外。你可以在这里下载音讯档(西班牙文)。

这已经不是马雅族第一次遭排拒在外。西方人民议会(Western People's Council)早就对此表达担忧:

Oxlajuj B'ak'tun日(马雅历中的周期)让我们可以强化集结祖先的智慧,对平衡的追寻永不终止。我们必须超越此刻、提升人类自我意识及自我认同,如此才能达 到共同理解。这代表着我们必须确保人类能够透过互动交织,而“真实地与宇宙及地球维持友善平衡的关系”,尊重每个群体间的相异文化和自我价值。否则,个体 与自我实际情况之间的连系将无可到达。

看见经济力量和政府机构将Oxlajuj B'ak'tun节日民俗化、商品化,并且将之用旅游推广的方式,创造出一政治形象,对马雅族来说是冒犯的行为,且用这样的方式诠释马雅人的宇宙观也不尽合宜。

瓜地马拉政府一方面通过侵略性策略,让我们的自然资源持续遭盗用;一方面却让国际团体相信这是在发扬马雅文化,这样的行为真令人感到可耻。数以 百计的特许权和强行实施的采矿案、水电大坝、石油开采以及为跨国公司的单一种植农作物,都是侵略性策略最好的例证,美其名为发展,实则在瓜地马拉进行控制 及种族主义。

不管是体制上、人际关系上还是结构上来说,种族主义在瓜地马拉相当猖獗,而且还以新方式呈现,譬如新马雅时代的庆典活动上马雅族遭排拒在外的案 例。我们希望接下来几天,马雅祭司能够进入活动会场,并且以他们的传统方式及信念来庆祝。这些庆祝活动将在12月30日结束,希望国际团体最后能听见他们 的声音及诉求。

校对者:yenrong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