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西奈半岛:埃及的“蛮荒西部”?

类别: 中东与北非, Egypt 埃及,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2012 年四月在西奈半岛对渡假城市埃拉特发射火箭之后,以色列总理内唐雅胡表示 [1]西 奈半岛是“蛮荒西部”。根据内唐雅胡的说法,西奈半岛被伊斯兰好战份子利用,经由伊朗帮助走私武器并谋划攻击以色列。八月里十六名埃及边境守卫在伊斯兰好 战份子越过国境的攻击中丧生,这是自六月穆斯林兄弟会候选人穆罕默德.穆尔西当选埃及总统以来一连串暴力事件中的一起。

穆巴拉克政权垮台以来,埃及必须重新调整和以色列及巴勒斯坦之间的互动,八月的攻击则暴露了埃及安全政策中的特殊弱点 [2]。埃及已经饱受暴动 [3]侵扰,派系间的暴力也威胁着穆尔西的政权,这次边境上的冲突使得埃及的安全政策究竟被谁掌控此一复杂的问题成为焦点。

是总统和外交部长,或是情报单位,还是军队……或以上皆是?过去的规矩是总统会参与武装部队(SCAF)和情报单位的共同行动。

From the series "Sinai's most wanted militants", by Mosa'ab Elshamy. Image used with permission. [4]

选自 Mosa'ab Elshamy 的“西奈头号受通缉的好战份子”系列。图片经授权使用。

对于来自西奈半岛的进犯,埃及无限期关闭了拉法赫的边境通道,这项行动被加萨的哈马斯称为 [5]是“连带惩罚所有巴勒斯坦人……”穆巴拉克时代的外交部长阿穆尔.穆萨呼吁修改大卫营协议 [6],而许多观察者认为 [7]应加强和贝都因部落的互动沟通甚至重新调整西奈地区的军事部署。这个主意并不算离谱,因为派埃及军队进入西奈本就是埃及—以色列和平协议的一部分。

整个西奈重新军事化 [8]的过程加强了对美国在这个地区各族群互动中扮演的关键且目前尚称隐蔽的角色的质疑。

埃及分析师 Ezzedine Fishere 在一系列推特 [9]中解释需要采取透明的政策,更清楚表明埃及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立场。

八月在西奈的攻击情况复杂而动机不明,埃及博客 The Arabist [10]形容“各种阴谋论甚嚣尘上”,他说:

…… 埃及需要重新树立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威权:对犯罪组织和武装团体零容忍,不论是贝都因人或其他外来族群,透过实在的发展政策、创造工作机会,将西奈整合进国家经济体中。这并不容易,而且早该做了,能越快开始越好,即使强制性的策略短期内会造成更多麻烦。

关注 Mosa’ab Elshamy 最近发表的照片集 [11],博客“This Ongoing War”指出 [12]

由于地理上和以色列的接近,不用说西奈半岛问题不只对埃及是个挑战。媒体为何不甚关心让人摸不着头脑。

穆尔西上任同时施行广受谴责的对表达自由的压迫 [13],并且将此前一手遮天的军官免职,总统成为许多人定义的“新独裁者” [14]。媒体沉默是为了在“安全与人民自由间取得平衡” [15]?发生在西奈半岛的事件没有被报导,埃及权利结构依然不稳,“西部”究竟如何“蛮荒”也难以判断。

埃及摄影师 Mosa'ab Elshamy 发表了一些 西奈系列照片 [16],其中主题不只西奈武装部队 [17],也包括这个区域的珍贵的古迹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