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报导:WCIT专刊

本篇报导原文由Alex LavertyWeiping LiRenata AvilaHisham AlmiraatChan Myae KhineSarah MyersRebecca MacKinnon 研究、写作及编辑。

在许多精彩的报导标题中,2012年12月3日星期一开幕的世界资讯科技大会(World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WCIT),被誉为“控制网络的战争”、“决定网络前途的大会”,以及“联合国对于网络的接管”。正式地说,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简称ITU)与其193个会员国的会议,是为了要审视目前的国际电信规则(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Regulations,简称ITRs),这个规则主要作为数位连结与电信和卫星通讯网共用性的规范。目前国际电信规则并未涵盖网际网络通讯协定、网络资 源或网络治理,不过有许多关于是否该纳入这些范围的争论。

网际网络名称与号码指配机构(The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简称ICANN) 的执行长Fadi Chehade,在WCIT 2012的开幕式上致词。由Flickr使用者itupictures提供(CC BY 2.0)。

Vint CerfTim Berners-Lee等专家已经对这星期可能在会议中作出的决议提出评论。谷歌(Google)也联合来自世界各地公民团体发起宣传,表明他们的立场:ITU不应该干涉网络。但是谷歌(Google)提出的议程已经被ITU的长官Hamadoun Toure批评为“滥用它的影响力”。

网民和公民团体有两个主要的担忧,第一,有严格审查和监视制度的国家将会利用这次机会,把网络的国际规范解释成偏好国际性的审查和监视制度;第二, 联合国将会提议,以联合国取代ICANN,作为网际网络名称的协调机构。有些人则担心,因为人们使用网络电话取代email和语音聊天而损失收入的通讯公 司,将会试图藉由重新分配频宽成本给网络公司,来赚回失去的收入--这会遏制网络公司和许多使用者的创新,使得免费的社交网络服务变得较难取得。

有许多关于这个议题的新闻报导,其中以WCIT 2012作为背景的好文可在The New York Times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MashableWired等网站上找到。记得关注全球之声倡议计划最近的WCIT报导,以及由我们的作者Ellery Biddle所写的议题和资料完整分析

网络治理

哥斯大黎加总统Laura Chinchilla在ITU的杜拜会议前签署网络自由宣言(Declaration of Internet Freedom)。两年之前,哥斯大黎加法院已经声明使用网络是一种基本权利。

为了支持改革且维持低廉的网络费用,肯尼亚将会在本周的杜拜世界资讯科技大会(WCIT-12)上反对ITU管辖权的扩张

在那比亚的正式支持之下,南非距离成为.africa通用顶级网域名称(Genetic Top-Level Domain,简称gTLD)的主办国又更近一步。ICANN要求需有75%的非洲国家表示支持,而南非已经达到60%。

言论审查

叙利亚的网络和行动通讯曾在上周末被中断,在那之后已经恢复。据AllThingsD报导社交网络公司Renesys察觉该国84个IP位址区块的消失。该国政府被指控在中断期间策画了一场殃及全国的屠杀,但目前对于该政府如何中断网络仍然不明。在没有网络连结的情况下,谷歌和推特在埃及改革期间曾使用的Speak2Tweet科技,已在叙利亚被重新使用。这项科技让手机使用者得以藉着声控,发出推特讯息。

在俄国,网络服务提供者(ISPs)感受到自我审查的压力。因为俄国的最高法院判定,如果网络服务提供者没有封锁被视为不法的内容,它们将会面临失去执照的风险。当周稍后,莫斯科一家法院裁定,基于“偏激”的理由,Pussy Riot的线上影片必须要被移除。谷歌表示会服从该判决封锁该影片,使在俄国的YouTube使用者无法观看。

电子前线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报导了中亚的近期事件,该区域的数位、平面与社群媒体正处于威胁之中。Reuters报导塔吉克已经限制Facebook的连结,根据国营通讯服务主管Beg Zukhurov的说法,这是因为有些委托人支付每则评论5,000到10,000元的价格张贴“中伤与诽谤”的结果。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网络使用者可使用一种不需要设定VPN的技术,便可规避网络防火墙。

全球之声报导,一份加泰隆尼亚报纸删除了一位西班牙网络社运人士的部格落文章,她曾经访问过以罢工来反对跨国通讯企业Telefónica的职员。之后为了能在私人的博客里再次发表文章,她撇清自己博客与该报纸网站的关系。此事件爆光之后,该报纸已经在它们的网页上再次刊登[西语]她的原始文章。

暴行

一位被国家警察逮补的伊朗博客死亡之后,伊朗网络犯罪警察小组的队长在星期六被开除。这位博客在上个月稍早时于警局拘留期间内死亡,据称是因为在德黑兰爱文监狱遭受讯问者的毒打所致。

网络空间主权

上周我们报导了Facebook想要改变管理政策的提案。这些改变将会影响使用者隐私,而且会删除更多使用者改变网站政策的表决权利。幸亏在表决权取消之前,使用者们仍有最后一次机会,投票决定是否支持这些改变。你可以在这里投票

环球邮报(The Global Post)上有一篇关于中国搜寻引擎--百度--的全球野心的文章

隐私

电子前线基金会发布他们的2012年电子读者隐私权图表(2012 E-Reader Privacy Chart)。他们的表格显示了不同的电子书城如何记录和追踪顾客的行为和偏好。

美国参议院的其中一个委员会通过了一个新法案。执法机关在取得民众的电子邮件和储存于云端空间的资料时,将被要求具有合法的授权命令。这个法案仍需经过参议院与众议院的全数通过才能成为法律,但是已获得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与其他许多支持言论自由与隐私的团体的推崇。

国家政策

伊朗采用了一种可以储存使用者加密数位指纹与其他个人资料的生物识别身份证(biometric ID card)。该国将会要求有此身份证者才能读取网络,而且对于没有身份证的人,将会阻断网络的连结。

因为警方不清楚Tor网络出口节点(Tor Exit Node)的技术是如何运作,造成一位奥地利操作者的硬件设备被扣押,而且他被控告散布儿童色情影像。

著作权

一场叫做“Verteidige Dein Netz”(德文的意思是“保护你的网络”) 的谷歌讯息运动在这星期举行。这个运动是为了提醒网络使用者,关注一德国法案。该法案允许出版者基于出现在谷歌新闻或谷歌搜寻结果的新闻摘录,而向谷歌索取费用。

一个匿名的档案分享网络Retroshare的使用者被德国法院禁止再使用这个网络,因为他无意间传送了一个享有著作权的音乐档案

根据美国版权资讯中心(Center for Copyright Information,简称CCI)表示,它们的”six-strikes”防盗版系统--允许ISPs找出涉及非法档案分享的使用者帐户,且可以惩罚著作权侵犯者--的实施,因为飓风Sandy影响测试进度,而被延迟至2013年初

一位在电影院里侧录影片的IMAGiNE组织成员,被判定40个月的刑期。就美国历来非法分享档案的判决而言,这是法院所判最长刑期。

网络安全

在罗马巴亚,许多使用.ro网域的网站,包括谷歌(google.ro)、微软(microsoft.ro)、雅虎(yahoo.ro)和paypal(paypal.ro)被骇客侵入 。骇客更改了DNS记录,使其导向一个恶作剧服务器。上星期我们曾报导发生在巴基斯坦的类似攻击

一位自称为“theHell”的埃及骇客被控以美金700元出售雅虎网站的一个跨网站指令码(cross-site scripting,简称XSS)漏洞。这个漏洞让攻击者能够偷取和替换电脑里的追踪cookies(tracking cookies),也能阅读和寄发雅虎信箱使用者的邮件。雅虎的安全部主管回应,一旦找到这个违规的网址,修复XSS漏洞是很容易的。

网民倡议

全球之声作者Sana Saleem和Advocacy小组执行成员Bolo Bhi代表巴基斯坦网民向中国网民发布一封公开信,呼吁团结一致以对抗在巴基斯坦日益增多的言论审查。这些审查据称受到中国通讯公司如中兴通讯和华为的协助。

这星期是美国国务院电报泄露事件的两周年,Julian Assange在the Huffington Post以此撰文。他回顾了自维基解密公告机密外交电报之后被揭露的故事。

新鲜事

计划到波札那旅行的人们,现在可以在谷歌街景上观察这个国家了。波札那的首都嘉伯隆里、Chobe国家公园和马卡迪卡迪漥地(Makgadikgadi pan)已经被新增到地图服务里。

Publications and Studies:

订阅网民报导电子报 Subscribe to the Netizen Report by email

若需更多数位时代公民权利未来的相关事件资讯,请见全球之声事件行事历

校对者:Weiping Li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