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古巴:导演运用数位技术

类别: 加勒比海地区, 拉丁美洲, Cuba 古巴, Film 电影,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纽约时报》指出 [1][英],新一代导演正在古巴立足,文中描述导演Sebastián Miló“几乎没有钱帮拍摄团队的交通车加油,更遑论是支付薪水给演员”。

但现年33岁的导演拥有一部Canon 5D数位摄影机,还有一段故事想说。因此他在2011年5月忙碌的一星期内,完成了情节紧凑的电影“卡车司机”,片长25分钟,以乡村寄宿学校霸凌事件为主题,无数古巴民众都曾就读这种学校。

博客兼影评Juan Antonio García Borrego在2011年8月提到 [2][西]:

重点不只是教导民众如何使用电脑,更要秉持创意及自由精神,至于该怎么做?一如大哲学家Cantinflas所言,这才是问题所在。

无论是知名或新进导演,似乎均已开始运用新科技,以降低制作及影音成本,并且诉说原本不见天日的故事。

导演Jorge Luis Sánchez在2010年作品《El Benny》首映时表示 [3][西]:

数位技术开发之后,使用摄影机拍摄及电脑编辑的机会增加,我们也因此得以做梦,并释放内在的导演魂。

《纽约时报》的文章亦提及29岁导演Carlos Lechuga,影评人Dean Luis Reyes指出 [4],他的独立作品《Melaza》说出“典型国内求生电影的新风貌”。

Melaza, directed by Carlos Lechuga.

Carlos Lechuga执导的作品《Melaza》

Aldo与Mónica因为重视两人关系,而克服所有困境。这一对恋人不顾一切匮乏,坚持守护爱情,他们的社交生活也与此有关,她在电厂管理库存,并确保运作无碍;每天她“上班”期间,他在一所破旧学校里教导几名学生,并在空无一物的泳池里教人游泳。

导演表示 [5][西],这部作品获得数奖,包括Hubert Bals剧本写作奖、Cinergia首部电影制作奖、Ibermedia计划等,才让他“大致能处理财务问题”。

《纽约时报》在文末写道,“古巴民众正在拍摄剧情片、短片、纪录片与动画,通常只靠几位朋友与经费有限的制作团队,再加上政府及古巴电影研究院少数协助”。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