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退位后,俄罗斯民众继续等待普丁退位

如果说每个社群都会透过不同的镜片看待世界上发生的事,那么俄罗斯网友所选用的镜片便是国内政治,博客作者们毫无意外的以这个角度解读教宗本笃十六世退 位的消息。多数的解读也毫不意外以笑话的形式出现 —— 毕竟即使是信教的俄罗斯人也跟这件事没什么直接关联。本笃十六世辞职对天主教信仰或神父性侵丑闻的影响,则成为俄罗斯网络最爱的幽默消遣。

博客作者兼记者 Ivan Davydov 以社会福利的角度出发

俄罗斯有三分之一的爸爸(俄语“爸爸”同时有父亲和教宗的涵义)遗弃了他们的家庭。而媒体毫无动静。

俄罗斯网络上支持政府的 Politrash 提及北高加索的紧张情势:

本笃十六世:“安郅(足球)俱乐部”的老板给了我一份无法拒绝的合约。

安郅足球俱乐部位于达吉斯坦共和国的马哈奇卡拉,老板是俄罗斯亿万富翁 Suleyman Kerimov,自 2011 年起便大手笔自 AC 米兰等欧洲俱乐部引入优秀球员。

While Benedict XVI is retiring, President Putin still has some juice left. Pope Benedict in Poland, October 17, 2010. © Kancelaria Prezydenta RP. GNU Licence. Vladimir Putin in Tuva, August 13, 2007. © www.kremlin.ru

本笃十六世退休,俄罗斯总统普丁仍然掌权。本笃教宗 2010 年十月十七日摄于波兰。© Kancelaria Prezydenta RP,GNU 授权。佛拉迪米尔.普丁,2007 年八月十三日摄于图瓦共和国。© www.kremlin.ru CC 3.0

多数博客作者则用了最明显的佛拉迪米尔.普丁来打比方。普丁的威权和教宗有些相似,两者皆掌控着以垂直权利关系定义的组织,虽然那句有名的“教宗?他手下有几个师?”是出自另一名俄罗斯领袖之口。

Ksenia Sobchak 以一则推特留言总结大家的感想,暗讽普丁第二次连任有违宪之嫌:

连教宗都自愿下台了。神权统治的梵蒂冈政权转移都比“民主自决”的国家来的顺利……

推特上假造的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总裁 Igor Sechin 帐号暗示教宗的辞职别有用心:

教宗本笃十六世正愉快的挑衅普丁呢

假造的俄罗斯外交部长帐号则以一则普丁公关秘书的模拟对白回应

“门都没有!”—— Dmitry Peskov 对梵蒂冈最新消息简单扼要的评论。

身分不明的笑匠 KermlinRussia 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推特上说: P 辞职了。 这条推特被转发了一百四十六次,但仍比不上 @fuckdaoutlaws 被转发了两百五十四次的留言, 拿国防部长 Sergei Shoigu 的多才多艺大开玩笑(他同时统治一个联邦区域并领导类军事性质的紧急应变部),也表达了对俄罗斯未来领导人的疑虑(有些人对 Shoigu 有着个人崇拜,尤其在他之前紧急应变部的部队间更为明显。他常被视为接班普丁的人选之一):

Sergei Shoigu 被指定为代理教宗。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