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同志演员出柜之后

韩国流行音乐录影带里,常可见到美丽女子接吻,韩剧里也常出现可爱的同志情侣,但实际上韩国对同性恋的接纳程度,是否真与萤幕形象相同?

Hong Suk-chun是韩国首位公开出柜的男同志演员,最近他在接受节目专访时,回忆自己从2000年坦承性向后,历经哪些困境与考验,许多人也因此讨论,社会对同性恋的态度是否正逐渐改观。

他自从出柜后,原本参与的节目全都被迫退出,后来才逐渐翻身,目前参加多项电视节目。

Image of Hong Suk-Chun by user , Wiki Drama

Hong Suk-Chun照片来自DramaWiki用户Hanjae

Twitter用户@ShrimpChung感叹,至今仍有许多异性恋男子害怕自己吸引到同志,但其实这种情况鲜少发生:

@ShrimpChung:昨天我和同事喝茶,话题都围绕在昨晚播出Hong Suk-chun专访,多数人也同情他的境遇,但有些人却表示,光是想到男同志喜欢自己,就会起鸡皮疙瘩。

Twitter用户@_krpapa提到,社会变迁相当缓慢:

@_krpapa:他非常努力改变社会对性向少数族群的既定印象,但实际情况却没什么变化。

@Reservoir_fox_则指出,邀请他的访谈节目里,只聊到所谓的“同志话题”:

@Reservoir_fox_:这个节目邀请他当特别来宾,但话题从头到尾都只绕着同性恋打转。

尽管韩国电影与电视剧中,时常出现同志角色,有些社群网站用户仍在讨论,社会文化如何消费同志,认为这些节目里,并没有真正的同志,@emotionalboy83写道:

@emotionalboy83:看到同志形象遭到商业利用,却得不到一丝尊重,实在令人感到不快,男女同志形象都存在于大众文化里,但却无实质,只是空壳。

@niefou怪罪媒体扭曲同性恋形象:

无论是电视或小说里,所有同志都显得迷失,生活痛苦、绝望,深陷家庭问题之中,我们消费同志的基础是种负面刻板印象,强调他们与异性恋者不同。

相较于上一代,韩国年轻一辈民众似乎较愿意接纳同性恋,也会用来说些无伤大雅的玩笑话,PPSS博客的Lee Seung-hwan分析这个现象时,提到一则知名Facebook讯息,照片里的父亲拿着看板,上头写道,“我每天都修理机器,但无法修理同志儿子,因为他没有坏掉”:

虽然许多人留言赞扬与支持这张照片,但仍有许多人将朋友注记在照片上,附加一句,“某某,看到了吗?不必再紧张了”,或是“某某,你爸爸也会这么想”,试图指称朋友其实是同志,我不觉得这些话出于恶意,也并非对同志怀有偏见,正是因为包容,才会开这种玩笑。

他还提到

表面上看来,韩国社会似乎颇能接受同性恋,[…]但同志仍因宗教与文化偏见而受歧视,许多人宣称同志的处境已改善许多,但一如我先前所言,“人们需要许多时间,才能够将痛苦转化为笑话”。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