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人民为”公民的崛起”聚集

2013年1月12日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数万人在参加'Himpunan Kebangkitan Rakyat’ (直译为公民运动的崛起)。这个活动是由马来西亚国会在野党人民联盟所筹备,他们随着尚未被宣布,但必须在今年举行的全国大选付出更多努力。

这场集会将焦点放在Bersih 免费和公平的大选要求、免费教育的运动以及环境的保护。马来西亚局内人(The Malaysian Insider)引用马来西亚律师会的数据,报导说有七到十万人参加这次集会。

数万人参加游行#kl112。照片来自@fitri34

许多马来西亚部落客表现支持的态度,例如 Secret Garden

虽然我无法亲自出席这场活动,我永远都支持那些追求更清廉与公平的政府的人,心理上与精神上都是。
 KL112运动空前绝后的成功,透露出人民(包括我自己)终于从贪腐、荒谬的政府中清醒。
 感谢先进科技和网路自由,我们将不再受主流媒体和政府蒙蔽。这就是为什么这场集会被称为”人民的崛起”。

Ipohgal对于这次活动提出他的观点:

许多人带来盐、矿泉水以及毛巾,准备面对预期的催泪瓦斯和强力水柱。但意外地,警方人力被缩编,现场甚至弥漫嘉年华的气氛。默迪卡体育馆周围的摊贩生意非常好,他们贩售衣服、纪念品、食物及饮料。
 约莫有五至六万人在炎热的下午前往体育馆,听取非政府组织(NGO)和政治领袖的演讲。马来人、中国人、印度人、欧亚混血、伊班人(Ibans)、达雅族( Dayaks)和原住民(Orang Asal )都出席这场活动。无论男女、老少,大家一起行动。

看到一群陌生人团结地站或座在一起很令人欣慰。我们是一种人,一种精神。我们确实也骄傲的是Anak-anak Bangsa Malaysia(马来西亚的小孩)。我们拍掌、欢唱,用同一种声音欢呼。每个人都帮忙传递矿泉水以及捐赠租借体育馆的花费。是的,是我们花钱请他们来,而不是他们花钱请我们来。

默卡迪体育馆。照片来自@Fred9Fareed

有些人对这个活动保持怀疑态度,宣称在野党只是想在马来西亚境内鼓动革命。例如,Aeshah Adlina Karim张贴照片指控部分人士支持在野党呼​​吁的革命,包含改变国家国旗、支持陈平(马来西亚前共产党领袖,曾遭拒绝入境,目前流亡中)以及同性恋合法化。
Dave Avran用较轻松、中立的态度看待这次活动:

能够有像今天的示威活动,对国家来说是好的。我们有很多感到无聊的人,他们在周末需要找事做,以及走出商场一个理由。

体育馆示威者。照片来自@imokman

随着#KL112和#HKR112的标签被筹办人大量宣传,这个主题在Twitter上相当热门。

@ShakirAmeer: 警察都很亲切善良。控制群众对谁来说都不好玩。向他们致敬! #kl112 http://instagr.am/p/UYZzLBKsDI/

@NatAsasi: 我们过来,我们示威,我们回家:) 大家干得好! incl @PDRMsia @najibrazak. 看事情能多平静、和平地进行:) #KL112

@wongkahwoh: Rakyat 已证明我们能让#KL112 示威活动和平进行。政府该为#709#428时不民主的行为道歉。 during #709 #428.

@Bengbros:我不是一位崇尚政治的人,但我认为#KL112, Bersih以及其他垃圾都是个笑话。

@itsfrankiehere: “我知道你们有和平集会的权利。但我也有不支持你们的权利。” #kl112 @abby_abadi112

@tristupe:如果政府办一场集会,称为“meet the rakyat”。如果是在野党,称为“示威和反对民主”。 #kl112

@niha_rika94: 我们对政府有很多表达意见和挫折的管道,不是透过在街上游行。 #KL112 #HKR

@fahmi_fadzil: 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真是令人惊叹的场景。迅速前往中央广场,人群愈来愈多。 #kl112

@julia_ti: 我不认为这些示威/暴动#kl112 #hkr112可以代表民权运动。

稍早, Al Jazeera從YouTube秀出一部示威活動充滿張力的預告片,利用先前的示威活動鏡頭製做: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