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宗教神职代表可持有外交护照?

最近巴西正在热烈讨论一起争议事件,风波始于该国外交部,别名又称Itamaraty,签发两本外交护照给“上帝权能世界教会(World Church of the Power of God)”的牧师长Valdemiro Santiago de Oliveira和他的妻子Franciléia de Castro Gomes de Oliveira。

依据巴西宪法法令第5.978条之内容,外交护照的持有特许权受到管制,这些官方文件只能签发给总统、副总统、部会首长、国会议员、使馆使节、最高法院院长、与卸任元首。但是根据巴西宪法第五条第三段内容之解释文,外交护照依照惯例也能签发给天主教会的神职代表。

Photo of Pastor Valdemiro Santiago on facebook.

此照片为Valdemiro Santiago牧师,取自本人公开的脸书页面。

…如对本国整体利益具有重要影响者,虽不符本条文中各项身份描述,仍可予以签发外交护照。

如以上文字所述,尽管天主教会的枢机主教拥有这项特许权,不过其它获得巴西政府承认的宗教团体同样也能申请外交护照,像是新教传教士在过去也持有过外交护照,如备受争议的巴西普世 (Universal Church)教会牧师长Edir Macêdo。

由于媒体对此单一事件的渲染,巴西外交部因此饱受网友严厉抨击,并引起一连串针对宗教团体权力与违背宪法政教分离精神的讨论。

巴西Folha de São Paulo报的读者Renato Khair对此事件的报导发表以下看法:

我无法接受政府放纵外交部,将外交护照的特许权开放给“世界教会”,这是错误的作法,例如巴西前总统鲁拉(Lula)之子、受到质疑的教会牧师,以及其他许多人都未合法持有外交护照,外交部这种作为让其它优秀且严谨的政府单位一同蒙羞。

博客Parsifal Pontes也对此次外交护照的签发事件提出批评并强调一点:

我国外交部不把外交护照的特许权当做一回事,迟早一本又一本的外交护照会让各国海关贻笑大方。

Igreja Mundial do Poder de Deus. Photo by Roberto Castelhano on Flickr.

上帝权能世界教会。图片来源:Roberto Castelhano的Flickr 。依据创用CC BY-NC-ND授权使用。

estadolaicoja(现代世俗国家)在推特上写到,一般舆论都认为巴西政府表现太过离谱,竟然违背大众期待的政教分离原则。

律师Thiago G. Viana(@thiago_fiago)也在自己的博客推特上写到:

合法性、平等、道德伦理、以及政教分离,这些原则都因为签发给牧师的特别护照而一一瓦解。

检察官Chico(@chiconob)也禀持相同看法: 签发外交护照给宗教神职代表一事无须再强词夺理,太难看了! 网络上针对此事件的讨论再度将巴西政教分离的议题搬上抬面,虽然宪法确定国家和宗教各自独立分开,但实际上签发外交护照给宗教领袖的行为已违背此项原则。 毕竟,我们是要如何理解宗教领袖持有外交护照这件事,与政教分离的基本原则互不违背?无论何时,持有外交护照的人员既然已享有官方外交特权,就不应该再坚 持其宗教神职的身份,也更别说还要在他国传教了。

 

1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