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因世界杯而流离失所的巴西家庭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人权, 公民媒体

Andrea Dip 所撰写的这篇文章是 Agência Pública 的 #CopaPública [1]特别报导的一部分,最早在 2012 年六月以“Elisângela 目睹房子被拆毁:迷你纪录片 [2]”为题发表。

当政府突然出现在 Elisângela 位于里约热内卢 Pavão-Pavãozinho 山丘上的家门前,准备拆除她的房子时,她刚好不在家。

她十七岁的女儿去应门,对方却告诉他现在将要拆除他们的房子。她惊慌的打电话给母亲:

有好多市政府的人在这里,他们说要拆掉我们的房子。

Elisângela 赶回家,想和来人讲道理,要求宽限一点时间好让他们搬家,但是徒劳无功,几个小时之内房子就成了满地瓦砾。这件事发生在 2011 上半年,直到现在 Elisângela 还没有得到任何赔偿或可供迁居的新房。她仍在寻找新住所,而她的女儿只能去住在外婆家。

Elisangela Olha Destruição. Foto: Agência Pública / Crédito: Henrique Zizo [2]

Elisângela 看着她被毁的家园。照片来自 Agência Pública,由 Henrique Zizo 提供。

迷你纪录片“我们即是传承:Elisângela 的故事(“O Legado Somos Nós: A História de Elisângela”)”是一系列由人权组织目击者制作的影片中的第一部,他们和里约人民世界杯与奥运委员会(Comitê Popular Rio Copa e Olimpíadas)合作,传达那些直接或间接因 2014 世界杯和 2016 奥运而被驱逐的人民的故事。来自目击者的 Priscila Neri 表示他们希望传达不同于官方“一切合法、和居民持续沟通”的说法。

Elisângela No Pavão Pavãozinho. Foto: Agência Pública / Crédito Henrique Zizo [2]

Pavão Pavãozinho 的Elisângela。照片来自 Agência Pública,由 Henrique Zizo 提供。

在Elisângela's 的例子中,驱逐她的理由是她的房子位于 Pavão-Pavãozinho 的危险地带,但是根据里约人民世界杯与奥运委员会的说法,只有部分房子遭到拆除,而且残骸至今仍未清理。这座山丘位于里约热内卢最热门的两个区域 Ipanema 和 Copacabana 之间。

里约人民世界杯与奥运委员会的档案 [3]指出,市政府试图用地质和结构风险为理由驱逐 Pavão-Pavãozinho 超过三百户家庭:

时至今日市政府还没有拿出专业报告支持风险一说,也没有和社区讨论加固基础建设保障居民安全的可能性。

然而里约人民世界杯与奥运委员会也提到,撰写关于 Pavão-Pavãozinho 等地区专业报告的工程师指出,施工加强山坡地稳定性以防止滑坡所需要的预算甚至低于迁移这个区域的居民。

请看迷你纪录片:

博客 #CopaPública [1] 是一个公民媒体计划,报导巴西人民如何受到 2014 世界杯筹备的影响,并挺身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