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在李安获奖后,想像没有审查制度的电影业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台湾(中华民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抱着骄傲及羡慕地端望台湾导演李安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大陆网友反观在共产党审查之下的中国电影产业,对于其前景感到失望。

于中国最大的博客网站新浪微博搜寻李安的名字,获得 [1]了70,886笔资料和4,165,630笔讨论,在2013年二月25日下午成为第二热门的搜寻关键字。

这是李安获得的第二个奥斯卡奖项,他在获奖感言 [2]中谢台湾在制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 [3]”中的合作。在2005年当他以电影“断背山 [4]”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时,中国媒体控管了他的得奖感言,删去了任何关于他的祖国台湾和同性恋的言论。

李安于获奖感言中以中文的“谢谢”作为结尾,让许多中国观众与有荣焉,但其他言论也提醒道无需对于此事如此如此兴奋,强调李安的获奖跟中国无瓜葛。

有些微博用户,例如Qianzhe Yang Fang Lang [5],特别强调其中用字的不同,是“华人”(旅居海外的中华民族),而非“中国人”:

Ang Lee picked up his second Best Director award at this year's Oscars.(A screen shot from youku)

李安在今年奥斯卡获得了他的第二座最佳导演奖。(撷取于youku [6]颁奖典礼影片)

李安是个好的华人导演,但您有听到china吗?别太往自己脸上贴金

另一位网友写道 [7]

人家谢谢台湾又没感谢中国!

作家Tianyou纳闷 [8]为何要将中国大陆与李安牵上关系:

李安导演获最佳导演,有人狂欢,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我很是奇怪。人家李安获奖是人家个人的事儿,即使值得骄傲,那也是台湾教育,美式教育的成功,跟某些人有鸟关系?

然而,九州志编辑江南Ricardo否认 [9]李安获奖一事与中国完全无关:

虽然有朋友觉得李安获奖是个人的事,但我还是觉得究其履历和思维方式李安是个有明显中国文化烙印的中国导演,从“卧虎藏龙”至今他的电影中常有中国式的思辨,包括‘派的一生 [3]’。他用他的方式让各国的人多一个瞭解中国文化的管道, 作为中国人很为他高兴。

许多网友将李安的成功归功于台湾与美国自由的影视产业,Keguan Nvjia Yunchuang评论 [10]

他要是生活在大陆就肯定没戏!

网友Shouwangzhe也附和 [1]

李安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答案很简单:因为他成长于台湾。

知名的评论家Zhu Qi写道 [11]

中国的文艺复兴还是由台湾人先走一步,恭喜台湾!民国的国共战争失败了,但民国的文化传承和民主制度仍在强劲地发力!!

李安的获奖同时也提醒了中国自身对于电影的严格控管,网友Zantan Wuwei指出中国正在扼杀电影界的创意 [12]

中国大陆至今无法问鼎奥斯卡,为什么?没有创造的自由,只有宣传的使命,这注定了文化的败落。一个把政治歌颂摆在比奥斯卡更高位置的社会,无法创造人类能够承传的文化。

体制阻碍了优秀的导演,网友Hexie De Tianxia表示 [13]

大师级别,其实中国也有,只是体制决定了你该拍何种电影而已!

在李安获奖的几天前,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SARFT)公布 [14]:“今后中国所有的电视纪录片都必须先呈交并通过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审查。”

中国易凯股份有限公司(一个首席本土投资银行)执行长王冉在他拥有两百六十五万粉丝的微博上评论 [15]

别人都是看看好莱坞的热闹而已,只有他们是在不断以实际行动帮助好莱坞永葆全球影坛的霸主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