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冻结银行帐户避免挤兑

塞浦路斯政府达成了争议性的决议,牺牲国内存款以和欧元集团协议获得一百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假如你在塞浦路斯,你的毕生积蓄正面临危机。

这项史无前例的融资将从全国存户手中拿走五十八亿欧元。2013 年三月十六日政府做成协议之后塞浦路斯民众便再也无法存取他们的银行帐户,所有帐户皆被锁定以避免出现挤兑

在这令人震惊的公告之后,推特上的塞浦路斯网友表达了他们的忧虑不安:

‏@madamitsa:#欧元集团回家吧,你喝醉了。

@ktrnstefanou:我在字典里查询 Lagarde 的公告中提到“防水”的定义。也许他是“丢进冷水里自生自灭”的意思。

群众间弥漫着不确定感,不知道协议是否会成功:

‏@nchrysoloras:官员一:“我们还没有 DSA,但我相信今晚前会拿到。”官员二:“有进展了,等着看。”

凌晨两点到三点传出要将银行存款“剃头”以换取融资的消息,也有总统 Nicos Anastasiades 威胁将放弃协商的传言。塞浦路斯人正准备迎接狂欢节 —— 而冲击将在第二天来临:

@ZENONZINDILIS:在决定他们未来命运的夜晚塞浦路斯人在做什么?他们在准备狂欢节,基本上“他们一点都不在乎”。

隔天大家的反应从愤怒到木然接受都有。社群平台和主流媒体上认为是否该让国会批准剃头方案的正反双方皆坚持己见,但群众真正的不安是来自没人知道不同的选择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ChrysanthosM:听听 CyBC 这位先生的说法。下次我们会不计代价保护他们的银行存款,存户要对我们有信心!

@antistrofos:看到他的作品前我没兴趣批评总统 Anastasiades。我很快得到回应:不适任的恐龙,前任总统 Christofias 的复制品。

@iNeoNeo:塞浦路斯发生的事都是关于政党和数字。这比签什么备忘录都还要糟。

@SkonteBlogspot:我也投了 Nicos Anastasiades 一票,但那些相信他能赢过欧洲人和三巨头的人实在太蠢了。

@JamesKerLindsay:今天早上谷歌翻译的塞浦路斯希腊语出问题看来是件好事!

在塞浦路斯除了政府观点和许多人民反对欧元集团胁迫之外还有第三种方法,如博客作者 Strovoliotis 所提出的,他以逆向思考支持国会批准备忘录:

@Strovoliotis:我从一开始就在说,但是现在根本不重要了。关键是:要冷静!

一如预期,总统 Anastasiades 和 财政部长 Michael Sarris 反欧元集团的声明“不会接受剃头方案”在塞浦路斯和希腊语网络很受欢迎。


星期一国会表决的时间近了,认为欧元区部长的决定对欧盟不利的论点越来越多。许多塞浦路斯社群网站网友分享了经济学人的这篇文章:

@StavrosZenios:想让经济学人告诉你明显的事实吗?塞浦路斯救助贷款:不公平、短视而自作孽 http://econ.st/Yijtsv

三月十九日星期二政府要求暂停所有银行运作,这被认为是想要强调塞浦路斯经济的坚固体质。西班牙和其他国家都考虑到可能发生挤兑的状况:

‏@offshorebella:如果他们能这样对塞浦路斯那他们也可以这样对其他国家。我建议大家把钱藏在床底下比较安全。

@kik__14:所谓欧盟的末日近了,就从明天开始。

@MsDeeCM:亲爱的义大利和西班牙人,明天早上请大家一起挤兑。塞浦路斯人民爱你们。

有些欧洲人倒没有对此漠不关心:

@Igualitarista:西班牙人民用 #somosChipre (我们是塞浦路斯)表示反对锁定存款人的帐户。

最后,国会表决被延后了,所以这整个星期银行可能都会关闭:

@KallergisK:塞浦路斯消息来源表示存款税表决将延到礼拜五 —— 所有银行为避免挤兑将继续关闭。

 

“塞浦路斯银行甚至冻结了跨行转帐”。萤幕截图来自推特网友 @georgiemark

现在民众的不确定感已经上升到对于银行系统本身和欧盟的存废。

@zoemavroudi:“欧盟因技术问题遭取消。目前无法进行民主程序。请稍候再试。”

网友 Coolplatanos 在 Storify 上收集了希腊语区推特网友对塞浦路斯宣布剃头方案的第一反应。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