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H7N9爆发累积六人死亡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Environment 环境, 公民媒体

迄今,在中国的禽流感传染人的疫情达到了最高峰,21人受感染 [1]并有六人死亡 [2],让有关卫生当局对于疫情的散播采取高等警戒。

首个与H7N9相关的死亡案例发生于今年三月四日,是一位居住两千万人口的上海市中商业活中心的87岁男性。在浙江、安徽、江苏省地区随即又有不少病例,引起推测指出此次疫情爆发可能与先前上海河川发现近一万五千头死猪的事件 [3]有关。

中国政府到目前为止否认 [4]疫情与死猪事件有任何关连,官方正在进行调查,欲找出病源和其是如何影响人体。

而在上海,官方于今年三月五日于传统市场销毁 [5]超过两万只鸟禽,当地在前一日于鸽子的样本中检测 [6]出H7N9的病毒,上海市也暂停了活家禽的交易以避免病毒扩散。

两天后,在苏州的首都南京检测出六个H7N9病例,官方实施配套措施 [7]关闭南京市里所有活生禽买卖市场。

在等同于推特的中国新浪微博上,网友们正热烈地推测着病毒的根源、批评大陆的媒体掩盖病毒爆发的消息、并将H7N9病毒与十年前境内的SARS病毒做比较。这个话题至目前为止引起了四百万则评论 [8],也是四月七日的前三大发烧话题。

 

 

来自河南省的网友Yiyi Chuang Jianghu在微博上思考 [9]着死猪事件与病毒的关联性:Screen shot from Shanghai's Dragon TV: Health officers draw blood from a pigeon

好想知道死猪与H7N9有无关系。

Shanghai top headlines是一个致力于更新H7N9病毒资讯的帐号,其提出疑问 [10]

#H7N9# [11]@施力勤 [12]: 江苏南通一例,在救护车上已死亡(@任伟NICKY [13]),H7N9重灾区同时也是发现大量死猪区域,没有联系吗?

发现人类感染H7N9,让人也联想到了在2003年爆发的的SARS(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14]),当时也是从中国爆发,疫情一开始被掩盖,直到疫情窜升成为全球约莫八百名患者的国际健康危机。

相较于当年的SARS,这回中国媒体已透明公开地做出了反应,报纸 [15]也以篇幅追踪着感染人数并呼吁民众避免接触活的家禽。

然而,国有媒体中央电视台却是个显著的例外,于晚间七点播放且有高收视率的新闻频道-新闻联播 [16],在四月五日的新闻中却没有提及任何有关H7N9的消息,引起网络上的谴责 [17]

著名的中国作家李承鹏在微博发表 [18]了对于媒体掩盖疫情他复杂的看法:

禽流感各国都有,时时也爆发,全球医界也没神药。可别人资讯透明,这里却总辟谣+捂盖子。说实话这次透明度超过 10年前非典,但仍不够,因面对重大疫情,你除了解决疫情本身还要缓解惶惶民心。这才是常态治国。呼吁去亚马逊看雨林的央视今晚多报导疫情。别老伸话筒 问:你幸福吗。我只好答:我幸……存。

管清友将SARS与H7N9禽流感做了比较 [19]

经历过SARS,因而我们对H7N9充 满恐惧。十年轮回,经济都处于新周期的起点。目前尚不知H7N9是否会广泛传播,故很难量化经济影响。首先冲击心理。节前港股暴跌即与此有关;其次影响消 费。人们会减少外出就餐、出行、旅游,消费本已羸弱,此次雪上加霜。再次影响工业。中间会有时滞,也要视H7N9传播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