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2012:独立五十周年与非洲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2012年是乌干达史上最快乐的一年之一。从人民选出全非洲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到庆祝独立建国五十周年,都是甜美的回忆。

不过对于足球迷来说,2012年并不那么美好,因为乌干达输了参加非洲国家杯的资格赛。非洲国家杯本月(2013年1月)在南非举行。

就来看看引起乌干达网络上热烈讨论的议题与事件吧。

乌干达50岁官方LOGO

乌干达独立50周年:

2012年10月9日,乌干达在首都坎帕拉的Kololo独立会场,举行盛会庆祝乌干达独立50周年。这场盛会包含国内的空中飞行表演,三架喷射机在乌干达的天空画出黑、黄、红三个官方颜色。这次的庆祝活动甚至有一首官方主题曲:Yoga Yoga,由乌干达几位著名的音乐人共同制作而成。后来因为作曲者谈不合这首歌为谁所有,还在网络上引起讨论

 

Kiprotich赢得奥运金牌:

Stephen Kiprotich,Newvision.co.ug授权使用

乌干达赛跑选手Stephen Kiprotich以2小时08分01秒的记录,于2012年伦敦奥运赢得金牌。因为这场令人欣喜的胜利,许多乌干达人把脸书头像换成Kiprotich夺金时的照片。这是继1972年之后,乌干达的第二面金牌。Kiprotich从伦敦归国时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并收到来自不同企业与个人价值超过四百万元的礼物。

可敬的Alengot。照片经monitor.co.ug授权使用

乌干达选出全非洲最年轻的国会议员:

乌干达东部的乌苏克(Usuk County),选出19岁的Proscovia Alengot Oromait为他们的国会议员。她以11,059票赢得选举,接替2012年年初过世的父亲。这个故事不管在网络上或现实中都引起很大的关注,且在其他人相信并且恭贺她的同时,也有许多人质问Alengot是否已经准备好承担责任。

布干达国王的非婚生子:

2012年1月17日周二,乌干达境内的布干达王国宣布,国王(当地称作“Kabaka”)Ronald Muwenda Mutebi II的次子已(于2011年7月)出生。消息发布后,举国欢腾。不过,这则消息也引起争议,因为(其生母并非王后,而)国王与王后(即Nabagereka)Slyvia Nagginda曾于1999年在教堂举行过正式婚礼,这意味着Ssemakokiro Richard王子是非婚生子女。

 

国王与王子。照片来源:布干达王国官方网站

 

乌干达LGBT社群举办第一次的同志活动:
2012年8月初,LGBT社群在恩德培这个城市举办一系列的活动, 其中包含一场海滩派对。牙买加LGBT运动人士Maurice Tomlinson,十分荣幸的担任该盛会的大会司仪。尽管部分的乌干达政治人物与民众,普遍有恐同症,但是据报导指出,此次活动参与十分踊跃。乌干达警 方则突然搜捕此次大会,拘留几位LGBT运动人士,之后将他们释放。

骇客组织“匿名者”攻击政府网站:

 

乌干达总理网站遭骇时的截图。

以“匿名者(Anonymous)”所著称的国际骇客组织,为了支持乌干达女同志、男同志、双性恋、跨性别与双性人(LGBTI)的人权运动人士,攻击乌干达总理网站与乌干达公正法律及秩序社会数据库。

他们控制了总理网站,张贴乌干达第一届同志游行活动的照片、同志周的正式承认文以及总理向同志朋友的正式道歉文。此外还揭露了公正法律及秩序社会数据库的加密管理密码。
乌干达博客聚会:乌干达博客举行聚会,讨论乌干达博客的未来,以及如何与Global Voices和Rising Voices这种较大型的网络相连结。他们在许多事上意见一致,尤其是建立脸书社团与博客,来聚集乌干达内所有的博客这件事。
校对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