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公寓住户噪音干扰,南韩男子怒而杀害邻居

类别: 东亚, South Korea 韩国, Economics & Business, Law 法律, 公民媒体

据载,一名45岁的南韩男子在热闹的农历新年期间,于首尔杀死楼上两位邻居。该名男子抱怨邻居夫妇太吵。

报导 [1][韩],该名金姓男子经常抱怨楼上很吵。2013年2月9日这天,金姓男子暴怒,攻击正试图安抚他的两名受害者。

根据南韩环境部统计,2012年公寓住户抱怨噪音污染的案件高达7021起,几乎是前一年的20倍。2010年韩国统计资料 [2]显示,韩国大约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公寓;而首尔外的五个新住宅区,因房价高涨,公寓住户高达百分之八十。

这起发生在首尔的杀人案,让南韩人民放大检视南韩房地产业的缺失,并仔细厘清某些人对于琐事容易诉诸暴力的原因。

South Korean apartment. Photo by Flickr usr NEIC. (CC BY-NC-ND 2.0)

南韩公寓大厦,Flickr用户NEIC摄影 (CC BY-NC-ND 2.0)

推特使用者@managak [3][韩]感叹某些南韩人无法和气地处理噪音污染纷争,并指出原因在于社会压力过大:

@managak [3]: 一名男子因为公寓噪音污染,杀死邻居。不久前,另一名犯嫌因为有人长时间占用公用电话而杀人。我们是不是过度简化这些罪行,而将这些杀人行径当成笑柄?我 们必须了解,此案例是由琐事引起,造成压抑许久的情绪瞬间爆发,或者说,是一个人因为长久累积的压力,造成情绪不稳,而引发杀机。

另一位推特使用者@actwalk [4][韩]写道:房地产业的行贿文化,促使公寓大楼的噪音问题令人难以忍受。
@actwalk [4]:事实上,动荡不安的社会系统才是真正的杀人犯。如果我们能降低建商受贿的金额,就能实质地减缓公寓噪音污染问题。
南韩公众论坛Daum Agora上,一位名为“事件地平线”(The Horizon of Events)的用户,批评 [5][韩]南韩建商贿赂的行为。他的贴文以“公寓噪音污染的幕后秘辛”为题,已达56,508浏览次数。
事实上,早在十年前,就已提出公寓噪音污染的问题。那个时候,政府提出法案,规定品质低劣隔音设备之使用。然而,由于国土海洋部选择拥护建商利益,对于政 府提议持冷漠态度,该法案降为名义上的规定。[…]起初,韩国环境部及许多公民团体提议,将噪音最高上限设为45分贝,这是严格的规定。但国土海洋部 (当时的建设交通部)却将上限升至50分贝。此外,他们更将此奇怪规定命名为“标准楼层建筑规则”,使建商有藉口(继续进行草率的隔音建设工作)。
此外,作者更指出,南韩人着迷房地产投资,也是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
世界上到处都有投机商人,但我认为每个南韩人都是投机商人。房子不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投机商人的投机买卖目标。无疑地,建商及政府都该受到谴责,但人民 也同样要为这乱象负起责任。人们购买新手机或新电视,通常会仔细核对每个细节,像是中央处理机和液晶显示器的解析度等。然而,他们买公寓时,并不在意公寓 是否有足够的隔音设备。[…]由于劣等公寓卖得如此成功,建商根本不需在意其品质好坏与否。而且,许多居民发现自己居住的房子有严重建筑漏洞时,却因 为担心房价降低,而选择隐瞒建商的恶行,或保持缄默。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