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遭迁移民众控诉电厂不实承诺

Ana Aranha 所撰写的这篇文章,最初以 Vidas em Trânsito(转变中的生活)为题,发表于巴西新闻调查机构 Pública 的 #AmazôniaPública 专题。这个专题报导了超大型建设计划,对巴西朗多尼亚州亚马逊流域玛代拉河沿岸带来的冲击。完整的故事将以一系列五篇文章在全球之声上刊出。

Energia Sustentável(永续能源)公司为了建设发电厂,而迁移住在玛代拉河沿岸居民时,向他们保证将会提供新的住所。

电力公司建造了新穆通巴拉那,给吉饶电厂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居住,同时也收容旧穆通的居民。

但许多人控诉电力公司没有实现诺言。在新穆通开了一家服装店的 Sônia Cabral Costa 说:

公司保证这里会有大学、工厂和成千的工作机会。这些都在哪里?没有一项实现。这群人原本都有收入来源,他们是相信了公司的保证才搬过来的。

 

电厂最初估计(玛代拉河水力发电建设)需要迁移 2849 人,其中 1087 人在吉饶电厂区域,1762 人在圣安东尼奥水坝(由圣安东尼奥电力公司建造)。根据 Movimento do Atingidos por Barragens(受水坝影响居民运动)表示,目前共有 4325 人必须迁移或间接受到水坝影响。

今年 Sônia's 的侄子从小学毕业,明年他将被迫每天前往30公里远的加西巴拉那上学。永续能源公司保证会在村内盖一所小学和一所高中,而他们的确建立了两所学校,只是其中一所现在是私立学校。

爱因斯坦学园门上挂着电厂和联邦政府的标志,上面写着这所学校由巴西发展银行(BNDES)兴建。然而只有每月付的起 240 巴西里尔(121 美元)的学生才能入学。如果是“camargueiros(当地人对巴西建设公司 Camargo Corrêa 员工的称呼)”的子女,费用则是 200 里尔(100 美元)。

这所私立学校每班有20名学生,公立学校则有超过40名,还必须加开夜间部以满足需求。公立学校的副校长表示:

去年230名学生因为学校没有名额而无法入学。学生的家长来我这里哀求,但实在是没有办法收他们了。

 

Escola construída para comunidade de ribeirinhos que foi repassada para grupo particular Foto: Marcelo Min

为河岸居民建立的学校成了私校。照片来自 Marcelo Min。

管理市镇社会补助预算的 Pedro Beber 说:“学校本应由市镇办公室运作,但是工程师的子女需要上学,所以吉饶便和私营企业达成协议,我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只要他们付教师薪水,市政府便无意接管学校。
吉饶和圣安东尼奥为了安置遭迁移居民而建立的村庄中,基础建设问题也相当普遍。最常见的是土壤贫瘠影响农产。这些居民来自土壤在河水上涨时便天然施肥的玛代拉河沿岸,却遭安置在农户用来畜养牛只的土地上。

另一个常见的抱怨是房屋中的下水道臭味。新市镇位于电厂水坝淹没区的附近,由于水坝造成水位升高,水沟和下水道便容易漏水。

Amazônia Pública 计划由 三个新闻调查机构的记者团队组成,于 2012 年七月到十月间造访朗多尼亚州玛代拉河沿岸水力发电厂,并撰写报导。这些记事希望能探讨亚马逊河流域当地投资建设的复杂性,包括各种协商和政治作用,并且 倾听其中各个角色的声音——政府、企业、社区——以架构这些计划发展的来龙去脉。整个计划与这些记事最重要的观点在于公共利益:各种活动、政治和经济协商 如何影响人民的生活。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