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南韩反歧视法遭保守派反对

类别: 东亚, South Korea 韩国,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Gay Rights (LGBT),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南韩保守团体正酝酿对韩国反歧视法之提案,发动更激烈的抗争,这个法案禁止 [1]对宗教、政治意识形态或性向有所歧视。

此全面性的法案于收到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推荐书后起草 [2],并在2013年二月初送交立法 [2],现在正等待立法与司法委员会的审查,离生效的日子不远了。

这个法案可能带来的改变包括禁止各种形式的体罚、严格审核对孩童的性别暴力、加强监控对外籍劳工的歧视。然而,较具争议性且反共产份子的国家安全法 [3]和死刑在此法案中并没有做出任何改变。

南韩在2007年时,第一次试图通过反歧视法,当时的司法机关也建议相关法条之立法有其必要。但由于此法案的条文,禁止对国人教育程度与医疗纪录有所歧视,所以遭到阻挠 [4],企业界强力抨击这限缩了公司在商业活动的自由,而基督教团体也针对其保护特殊性向的少数人表达反对意见。

此最新版本的法案仍引起同样的批评,基督教团体威胁说这项法律有支持同志婚姻的可能性。

再者,右翼团体认为这部捍卫政治言论自由的法案,是把政权交给危险的亲北韩团体 [5],是一种诋毁性的称呼,执政的保守党常常以此称呼、指涉自由团体或对北韩采取和平立场的南韩人。

大概有两百个来自政治、教育及公部门团体 [6]在首尔(照片看这 [7])针对此法律提案发动抗争。南韩长老教会联盟发表声明 [8],宣称此法律会造成宗教间不必要的冲突及妨碍讲道内容。

相反的,年轻网友们强烈地捍卫此法案,并在网路上反击保守派的批评。

Rainbow flag [9]

图片来自纽约市Ludovic Bertron提供 (CC 2.0 BY SA)

推特上很多南韩人写道,他们对于反对声浪的高涨感到恐慌。有些人并指出反对者用夸张手法来突显他们的恐惧。

@windburial [10]:我必须坦承他们夸大其辞,造成民众恐慌是非常有效的策略。举例来说,他们把禁止对特殊性向者有所歧视,解 读成同性恋教育是必要且强制性的;他们把禁止煽动对其他宗教的仇恨,解读成限制他们讲道内容的决定权利。(连结至相关新闻网页 [11]

@whydenyyourself:甚至有些人使用非常耸动性的措辞来描述同性恋,他们称之为「肛交」关系。

推特被大量激进的南韩年轻人淹没,表示他们非常讶异反对者强烈的立场。

@dcdcssss [12]:我觉得双重否定:反「反歧视」的说法让人感到不舒服,听起来好像没错,但用「支持歧视」这个说法更贴切。

@byguilty [13]:「反歧视」的概念再清楚不过了。为什么对他们来讲这么难以理解?他们甚至讨厌到与日俱增的地步。看到他们高谈阔论得表达其急切歧视少数人的态度,让我觉得非常震惊。

 

一些人把批评的矛头指向那些政治力强大,但弊案缠身 [14]韩国教派 [15]

@ze9 [16]:创立反歧视法的目的是,为了阻止不理性的歧视,建立一个更理性的社会。如果你(指涉某些基督教团体)反对它,那么就好像表明了,你可以在不理性的社会下维持你现有情况。这样,你该为你自己感到羞耻。

译者:Jessie、黄凯俊
校对: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