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与外聂斯特:安全区紧张情势加剧

根据摩尔多瓦媒体的报导,4月26至27日夜间,摩尔多瓦共和国的安全区(Security Zone)紧张情势加剧。该安全区在(1992年三月至七月进行的)外聂斯特战争结束时建立,这场战争旨将摩尔多瓦东部的分离主义运动做个了结,并收复分离的外聂斯特共和国

四月底,外聂斯特当局单方面地,在(仍为摩尔多瓦政府控制下的市镇)Varniţa村与(由外聂斯特分离主义当局控制的)宾杰里(Bender)市之间,设立两座检查哨。这导致摩尔多瓦人民与外聂斯特民兵发生冲突,一方试图除去检查哨,一方则出面制止。几个小时之后,统一控制委员会终止了这场冲突。该委员会是个联合机构,建立来监控安全区等事项。虽然外聂斯特声称,新的检查哨目的在于打击走私,但摩尔多瓦网友的反应,突显为何紧张情势加剧的某些原因。

Breakaway Transnistria, Wikimedia Commons

摩尔多瓦与分离区域外聂斯特的地图(维基共享)

Dragoș Galbur认为这是企图占领。他写说[罗马尼亚语]:

我一直到凌晨四点才睡着。在这之前一直密切注意Varnița发生什么事,好几个俄罗斯军人与外聂斯特民兵攻击摩尔多瓦共和国领土。我一旦用 “攻击”这字眼,我很清楚我在说什么。(根据莫斯科和约)你不能穿着军服进到一个不属于你的国家,而且开始殴打Varnița的人民,还假借建检查哨把军车停在那边。这叫作占领!
Galbur对于摩尔多瓦官员的反应感到失望:
除了脸书,[摩尔多瓦首都基希涅夫]一片寂静。一个反应都没有,什么都没有。没人接电话。万一当时有个粗心的参与者开枪,1992年的剧本绝对会重演。但谁在乎?基希涅夫可有一场金权大战呢。

这位博客指的是影响摩尔多瓦的严重政治危机。继年初政府总辞后,摩尔多瓦人上周又眼见国会议长遭到解职

最近一份摩尔多瓦的民调(2013年4月)发现,有81%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并不受人民意志统治、有84%的人断言,国家正走往错误的方向,而有82%的人,则对执政者解决外聂斯特冲突的处理方式感到不高兴。身为记者与博客的Andrei Cibotaru也发出同样的不满。他认为,由于权力斗争,摩尔多瓦已经将近两年没有总统,接着没了总理,现在也没了国会议长,执政党“欧洲统一联盟”(AIE)应该称作“永远暂停联盟”才对。

Cibotaru写道[罗]:

在这同时,[AIE]他们用提前大选威吓我们。他们一直说,要是选举了,我们不会赢,但共产党人会。可是为什么我们(而不是他们!)要怕呢?

共产党在政治上的东山再起,可能会在现实中上演。

四月的民调问到,若下周日有国会大选,受访者会选谁,有32.5%的人选择共产党,对照目前的执政政党,分别获得:(自由民主党)12.6%、(自由党)10.5%,以及(民主党)的6.8%。记者与博客Vitalie Cojocari则写说[罗],“对摩尔多瓦来说,外聂斯特已永远失去”:

[…] 只有笨蛋才无法意识到这一点。外聂斯特作为独立国家存在,再说,只要它的世界是“俄罗斯妈妈”,它也不需要得到全世界的承认。外聂斯特并不代表摩尔多瓦,只有基斯涅夫那些天真的NGO,依然认为聂斯特拉河两岸的领土属于摩尔多瓦人。事情一定是这样。战后20年,外聂斯特新的一代出生。这个世代长大了,而对他们来说这是清楚明白的:存在着摩尔多瓦,也存在着外聂斯特,这两个实体是完全不一样的国家。

Cojocari建议,有两个解决外聂斯特的方式,一个简单快速,另一个则困难且旷日废时:

困难的方法是,必须让外聂斯特拉人想与摩尔多瓦人统一。然而,为此摩尔多瓦的经济必须蓬勃发展,民众必须拥有一切,这里的生活必须是个小天堂。 各位亲爱的理论家,如果你们无法提供另一个选择,你们就无法说服聂斯特河左岸的人民与右岸人民统一。我们可以给他们什么?贫穷?破烂马路?简单的方法则是 放弃外聂斯特。这是我们唯一的阻碍。我们有目标,我们必须成为欧盟的一部分。和外聂斯特他们一起,我们无法做到,没有他们的话:可以。我只对一件事感到难过。Varniţa及其他村落的可怜老百姓,遭基斯涅夫当局遗忘。

同时,过去几年来,摩尔多瓦“欧洲统一联盟”的支持群众减少。今年的民调显示,对于欧洲联盟整合(51%)或俄罗斯联盟整合(52%)的公民意见与支持度平分秋色。

一篇题为“俄罗斯军队回家去”的博客文章里,博客Nicu Gușan确信,唯一的希望并不在执政的统治阶级身上,而是在摩尔多瓦公民:

俄罗斯军队将不会从这个已残缺不全的共和国手中抢走任何东西!这一次,尽管我们政府当局无能,我们也不会允许领土任何一部分遭俄罗斯占领。今日的公民将会保持警惕,就如1992年的人民一样,因为他们,摩尔多瓦才没有遭到彻底占领。

 

译者注:外聂斯特共和国的中文译名很多,常用的还有“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但翻译时觉得,若用“德涅斯特河沿岸”容易混淆,于是全部换用外聂斯特来指称,以求明确。若想多了解这个国家,可见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