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YouTube上的罪行,公众前的处决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伊通社)报导,2013年一月二十日清晨,在伊朗的德黑兰,有两位年轻人── Alireza Mafiha 与 Mohammad Ali Sarvari,在围观的群众面前被处以绞刑 [ 警告:内含照片 ]。

犯案经过与YouTube

2012年年底,一段拍到分乘两辆机车的四个年轻人,伏击一位路人并持刀恐吓取财的监视录影片段被放上YouTube。随后,追捕这些劫案嫌犯便成了第一要务。

 

四人很快就被捕并接受审判。Mafiha 与 Sarvari 被判处死刑,其他两人则都被判十年监禁、五年流放及七十四下鞭刑。

只为了一点点钱

星期天的处决中最令人震撼的照片之一来自 ISNA(如上)。照片中显示,一位年轻人受刑前将头靠在行刑者肩上,而这位蒙面的行刑者把手放在他肩上,似乎正在安抚他。

来自德黑兰的 Amirhadi,在博客写下了他对这张照片的看法[波斯语]:

看看这张照片,这被告看起来像是把头靠在将执行他[死]刑的人肩上。你看到他眼中的恐惧了吗?这实在是张罕见的照片──行刑者肯让一位被告把头靠在他肩上,而一位将死的被告只能在他的行刑者肩上寻求抚慰。

[…]

这些孩子们──是的,“孩子们”,因为他们之中最大的二十四岁、最小的才二十岁──并不是专业盗贼。如果是的话,他们才不会为了区区七万或三万土曼[约相当于二十美元及十美元]而抢劫。

他们也是有工作的;他们的个人资料显示,他们从事快递工作以及……。但当国家的货币天天在贬值,当一份员工的薪水甚至不足以购买优格与面包来喂饱三个人,身在一个没有明天的社会,他们该怎么办?

 

星期天被处决的两名劫案嫌犯,与逃亡中的前伊朗国家银行行长对照图:“偷了二十美元的上了绞架,才二十岁出头;偷了二十六亿美元的却在加勒比海和加拿大逍遥。”

在一个题为“向 1979 年革命发起者求偿”的网页上,伊朗异议份子将同一张照片与涉嫌侵占、逃亡中的前伊朗国家银行行长 Mahmoud Reza Khavari 相片并列,并写道 [波]:

杀了我们吧。杀了连每天的面包都没钱购买的年轻人吧。这让我想起小说《悲惨世界》中,有人因为偷了一条面包被处死,而他们盗取了我们数十亿美元,还当面嘲笑我们。放心,灰烬之下还有火,而这些受到迫害、一辈子受尽歧视、贫穷又失业的年轻人,总有一天会让你们垮台。

吸引观众的活动
Dara 则在他的博客“我的肺腑之言”[波],写下了他对这则新闻的反应:

我们应该要惧怕这样的一天:人们不再到戏院、公园或山中寻求乐趣,却是到现场观看处决为乐……政府在公众面前进行处决好让大家害怕,但重要的是,人们对此的反应──他们乐于见到这样的处决。将死之人成了大家的娱乐。

校对: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