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颜色“乐”动起来,生化眼时代来临?

这篇文章最初发表于加泰罗尼亚的数位报纸Valiweb,它同时也是与全球之声合作协议中的一部份。

加泰罗尼亚籍的导演拉斐尔.杜兰(Rafel Duran)惊喜地发现由自己执导的纪录片《赛柏格基金会》(Cyborg Foundation)在上一届日舞影展中赢得了先锋焦点导演竞赛奖,该影展在1月17日到27日期间在美国犹他州郊外山区举行。《赛柏格基金会》记录了尼尔.哈比森(Neil Harbisson) 的生活。尼尔.哈比森是该基金会中首批由英国政府官方认可的电子人成员之一(注:电子人指须仰赖机械装置维持生命的人)。哈比森患有先天性全色盲,这样的视觉障碍使他无法区分除了黑色和白色之外的颜色。身为视觉艺术家兼作曲家的哈比森在一位电子工程师的帮助下,发明了“生化眼”(Eyeborg)。生化眼利用天线的原理,透过接收颜色发出的频率将其转化成可听见的脉冲,接着经由骨头传递到耳朵。

Mariana Viada i Neil Harbisson, de la Cyborg Foundation.

赛柏格基金会的玛莉雅娜.维亚达(Mariana Viada)和尼尔.哈比森合照

拉斐尔.杜兰的第二个惊喜是发现尼尔有三分之一的爱尔兰血统和三分之一的加泰罗尼亚血统,同时他也是三分之一个电子人。多年来他一直住在马塔罗 (Mataró),并于2010年在当地成立了赛柏格基金会。而现在该基金会搬到巴塞隆纳,并且是第一个推广使用生化眼这项科技装置来提高我们感官能力的 基金会。在此我们与尼尔.哈比森以及同样在基金会里的玛莉雅娜.维亚达访谈,他曾在如TED(相关视频)这样著名的场合发表过相关演说。

Internauta于每周五下午在VilaWeb上播放。

校对者: Sycha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