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治理的黑盒子: 用资料打击贫穷

201344日和5日,全球之声的部落客被委托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全球论坛 OECD Global Forum on Development)进行现场纪录。在会议之前,我们的团队呈交了一些关于发展议题的文章,作为每周在其网站上的线上讨论主题OECDgfd)。

网路与手机的使用率不断上升,让更多的公民获得参与治理的机会。科技可以提升公民参与决策制定的程度,并可以重新激发公民投入公共事务的意愿。透明度和问责制如今已是全球共同探索的焦点,多元且多变。

公开政府行政当局所制作的资料能有助于减少贫困。许多利益攸关者每天产出大量的资料,这些单位包括:政府,媒体,手机制造商还有公民本身。尽管将社会或政府的资料用于公共利益有巨大的潜力,这些数据却几乎不曾发布让大众共享。除此之外,可靠的统计数据仍来之不易,有些资源仍然是政府或企业官员的专有财产。

对所有利益攸关者来说,公民参与的好处很多、范围广泛,且相当显著,世界银行的倡议:打击贫困(Striking Poverty)网页上说明:

对于被边缘化的穷人,参与机制能够引领他们擘画解决方案、并使政府为政策及服务负起责任。对于组织,政府和资助方来说,参与社区事务可带来多重益处,公民将支持,采用,拥护,进而共享此计划及其成功。

开放数据在发展中国家管用吗?

不论在富裕和贫穷国家,致力于公开数据的努力往往遇上技术与政治能力的不足,使得公民无法积极参与。资料运动倡导者的目标和一般民众对资料的理解之间很容易产生鸿沟。尽管如此,许多收集和理解攸关公共生活的数据方式,依旧体现开放资料是踏入公民参与最直截了当的方式。

创立于2011年的肯亚公开数据倡议(Kenya Open Data Initiative)(KODI),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第一个开放资料的国家级计划。其公布的资料组(超过400个)提供了社会相关领域为主的资料,例如教育与环境卫生。肯亚其实是第一个有开放资料入口网站的发展中国家。以整个非洲来看,摩洛哥率先推出开放资料平台( Open Data platform)。而突尼西亚随后在2011年推出开放资料突尼西亚(Open Data Tunisia)。

Open Government Data

Flickr上,由賈斯汀.格姆斯(Justin Grimes)拍摄的开放政府资料字样(CC BY-SA2.0)

开放政府资料字样

非洲开发银行(AfDB)看准了开放资料为发展中国家和越来越多国内创业公司带来的潜力,于是创立了非洲开放资料(Open Data for Africa)的入口网站,作为非洲资讯高速公路倡议的一部分。它涵盖以下20个非洲国家的公开数据平台:

阿尔及利亚(Algeria), 喀麦隆(Cameroon),佛得角(Cape Verde),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埃塞俄比亚(Ethiopia),马拉维(Malawi),摩洛哥(Morocco),莫桑比克(Mozambique),纳米比亚(Namibia),奈及利亚(Nigeria,加纳(Ghana),卢旺达(Rwanda),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Congo),塞内加尔(Senegal),南非(South Africa),苏丹南部(South Sudan),坦尚尼亚(Tanzania),突尼西亚(Tunisia),赞比亚(Zambia)和津巴布韦(Zimbabwe)。

虽然面临的挑战有很多,很多成功案例显示使用科技达到透明化和问责度的关键是:采用合作的方式,确保此网站对使用者很方便,并且快速提供结果。

全球之声在一份名为“以科技促进透明”的报告──旨在关注全球的公民为透明化和问责制所做的努力–发现:

在我们整理的记载里,资料视觉化和导览工具这两个重要的功能,在超过半数的项目中出现。公民收集资料的方式也非常多元,约三分之一的计划使用手机来收集资料,最常见的是允许公民经由短信呈交或接收信息。

这些观察说明了关于开放资料的公民倡议不仅针对收集数据,更在于如何使更广大的社群理解。各项计划显示妥善管理的数据和由公开政府数据计划所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有着极大的机会。发展中国家政府的下一个里程碑是解决资料的质量和可用性,同时也要注重工作人员跟机构的技术和统计能力。

开放治理

在2011年九月推动的公开政府合作夥伴关系中(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巴西,印尼,墨西哥,挪威,菲律宾,南非,英国和美国等政府共同签署公开政府立场宣言,并采取有利于更透明治理的立场:

公开政府合作夥伴关系是一个全球性的志业,目的是让政府变得更好。我们都希望能有更加透明,有效和负责任的政府,同时政府机构可以赋予公民权利和响应他们的诉求。但这项工作是很不容易的。

这需要政治领导。也需要科技知识。更需要持续的努力和投资。当然也需要各国政府和民间社会之间的合作。

不久后,世界银行认可该合作夥伴关系基本原则的重要性,并主动宣布将透过促进知识的交流和帮助建设OGP成员国制定和实施计划的能力,以变得更加公开、更能回应公民。

OGP已经有50个成员国。虽然几个非洲国家提出了自己的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南非,坦尚尼亚和肯亚都已实践承诺,但非洲其他国家仍然落后

最近OGP非洲会议中,显示有些小幅的进展,例如迦纳和利比亚为了申请成为公开政府合作夥伴关系的会员国,各自制定了“行动计划”。

新的方法,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

科技是发展中国家的灵丹妙药吗?答案绝对不是。但它肯定为解决关于开放,社会和政治相关的问题开启了一扇窗。即使KODI对于肯亚还没有太大的影响,仅有极少数非洲国家立即加入OGP,这股动态是不可逆转的。之所以出现上述的努力,就是因为世界正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坚实步伐。

译者:Michelle
校对: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