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中国女权活动人士抗议连续儿童性侵案后遭拘留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据报导,一位中国女权人士在某小学门口抗议该校校长性侵6名女童的几天后,即受到中国广西当地政府所指使的人围殴并被警察拘留 [1]

2013年5月27日,叶海燕到海南万宁小学门口,打出“校开,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等标语,她照片中的示范在中国社群媒体间广为流传,并有许多抗议者跟随模仿。

叶海燕刚从广西海南返家没有几天后,当地警察便把她带走,并在她女儿的面前殴打她 [1]

不到一个月内,当地媒体报导了超过8起的校园性侵案 [2],据报导内容,加害者为学校校长、老师和保全人员。

Ye Haiyan protested in front of Wanning primary school in Hainon with a banner stating: "Principal, spare the school kids, open a hotel room with me instead!". Image via @Genderinchina from Sina Weibo [3]

叶海燕在万宁小学前打出“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之标语
照片来源为新浪微博的女权之声

全国妇联 [4](ACWF)的调察显示,这些报导案件仅为其中的冰山一角,另外,广东3年内有超过2506件性侵案 [5],近半受害者为14岁以下的小朋友,而性侵加害者有65%为他们的熟人。

这起由万宁小学校长犯下的性侵案再次揭露“嫖宿幼女罪 [6]”带来的问题,只要加害者能证明在过程中,他们提供给小孩金钱及礼物等诱惑,此法将把受害儿童贴上“卖淫者”标签。

即使最高法院保证会打击儿童性侵犯罪事件,但如果没有透过废除此法律等改革,性侵犯将不会被带上法庭接受审判。

然而,中共所成立的全国妇联却对改革的呼应漠视,相反地,对于这些犯罪案件,他们仅发放手册 [7]告诉学童们如何拒绝别人的侵犯。

随着六一儿童节 [8]将至,中国社群媒体向教育部和全国妇联等机构表达他们的愤怒,希望脆弱的孩童们远离性侵害。

许多网民模仿叶海燕的黑色幽默式抗议在新浪网上拍照表达不满,底下@女权之声 [9]将照片放在一起的拼贴图 [3]

A collage of protest photos put together by @genderinchina [3]

@女权之声将抗议者照片放在一起的拼贴图

@1句实话 [10] 写到最近的法律保护罪犯更甚于孩童:

六一儿童节将至,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保护儿童,尤其是幼女是国家的责任。 建国以后,法律尚不健全。但面对强奸幼女的罪犯,国家一律判处死刑。[…] 自从“嫖宿”一词发明后,禽兽开始肆无忌惮,都是谁在保护禽兽?

另一位网友@作业本也批评此法律太过荒谬,他在微博写的文章被转贴 [11]12041次和收到4494则评论:

 对儿童性侵犯可以说成带孩子开房,骗小学女生开房并强奸可以说成带女生开房,奸淫幼女可以定罪为嫖宿幼女。这样一个把所有人当弱智的社会,会在6.1这天说:神州大地,晴空万里,彩旗飘飘,气球升空,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儿童笑颜逐开,喜迎六一儿童节。

部落客“youyou52011”写了 [12]一则长篇文章解释为何那么多人呼应叶海燕的活动:

这些来自底层的呐喊,无疑是对相关部门不作为的巨大讽刺,体制各种妇女儿童权益组织一应俱全,结果却只做花瓶与摆设,正是由一官办组织的不作为,才助长了整个社会对妇女儿童权益的忽略、歧视与戕害!“开房找我”让所有中国人感到了这种痛楚,正是这种共同的痛楚,让这一行为艺术被无数网友接力。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试想如果人们要在接二连三的猥亵女生案中迎接这个节日,这个社会怎么对得住我们的孩子。校园本应是庇知孩子的天堂,老师在校园里把魔爪伸向自己的学生?“校长,开房找我,放过小学生!”这是当下“性侵幼女”社会暴力的一种黑色幽默式反抗。当女学生被性侵的丑闻冲击我们的底线时,叶海燕喊出的更像是泣血之音。

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反封建礼制吃人的“救救孩子”呐喊,如今仍振聋发聩:一场斩断校长伸向女童黑手的呼请接力正在进行。“开房找我”的调侃体现更多的是无奈,是对当下“性侵幼女”社会暴力的一种黑色幽默式反抗,是对教育乱象无声抗议!

@志愿者马奇 [13]阐述了一个对现下状况能有所改善的计划:

1、家长会得到一个说法,罪犯依强奸罪拘捕。2 、教育部与妇联应有个回应,该肃整队伍的拿出方案来,妇联必须有个态度。3、废除嫖宿幼女罪。

译者:Dylan Lee
校对: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