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极端反外来移民风潮席卷欧洲

类别: 西欧, Austria 奥地利, Belgium 比利时, Finland 芬兰, France 法国, Greece 希腊, Italy 意大利, Netherlands 荷兰, Spain 西班牙, Elections 选举, History 历史,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ligion 宗教,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1929年股市崩盘引发金融危机,造成数百万人陷入经济困难,经济崩溃代表大规模失业和数百万家庭的苦难。这种状况促成了法西斯主义运动兴起,这股势力在德国 [1]及义大利掌权之后造成的灾祸,我们都很清楚。

廿一世纪欧洲,法西斯政党再度在近代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肆虐中抬头。当数代人争取而来的权利被剥夺,这些政党利用社会大众对现况的不满而茁壮。欧洲人反法西斯宣言 [2]中说[英]:

Extreme right protesters in Spain. Photo taken from Xavier Casals' <a href="http://xaviercasals.wordpress.com/2013/03/23/puede-surgir-una-derecha-populista-en-espana-el-teorema-de-patrick-moreau/">blog </a>[es]. [3]

西班牙的极右派抗议。照片来自 Xavier Casals 的博客 [4]

极右派、新纳粹和新法西斯势力,利用富人恐惧社会爆发混乱的风险、被经济危机和紧缩政策摧毁而变得激进的中产阶级,以及被边缘化而日渐穷困的失业人口的绝 望,在欧洲各处滋长。他们在社会下层有很大的影响力,并系统性地以之对抗传统的以及新的代罪羔羊(外来移民、穆斯林、犹太人、LGBT、身心障碍人 士……)及左翼组织和贸易同盟。

近年来极右政党渐渐在欧洲各国出现。比利时 1970 年代成立的佛拉芒集团 [5]原先被认定违法,最近又以佛拉芒利益党 [6]之名重新浮上台面。法国 1972 年成立的民族阵线 [7],在最近一次总统大选中成为国内最活跃的第三党。挪威的进步党 [8]在 2009 年大选中,得到超过百分之廿二的票数;因乌托亚岛枪击事件 [9]被定罪的安德斯.布雷维克 [10],数年间在党内一步一步往上爬。

瑞士的瑞士人民党 [11],2007 年大选得到百分之廿九的票数。奥地利自由党 [12] 1999 年进入政府,欧盟会员国被迫提出对这个阿尔卑斯山上邻国的制裁申请。类似的例子也出现在瑞典、芬兰、丹麦、荷兰、义大利、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希腊,这些国家的国会中都有极右政党代表。

The perfectage of parliamentary representation held by extreme right groups throughout Europe, 2012 (by percentage of votes). Image from Ignacio Martín Granados' <a href="http://martingranados.es/2012/05/03/que-la-simiocracia-no-nos-acabe-quitando-la-democracia/">blog</a>. [13]

2012 年欧洲各国国会中极右政党代表比例(得票比例)。图片来自 Ignacio Martín Granados 的博客 [13]

在其他国家如西班牙,这类政党还未能在下议院占有一席之地,但却成功地进入其他机构。上次地方选举中,加泰隆尼亚讲坛党(PxC) [14]在加泰隆尼亚各县市获得了六十七席。下面来自 YouTube 用户 alpujarradelasierra [15] 的影片里,PxC 在最近的宣传活动中毫不掩饰他们的政治立场:

前文提到的政党都有相似的意识形态逻辑,例如他们皆是彻底的欧洲怀疑论者,对外来移民和少数族群怀有敌意,奉行种族主义教条和激进国族主义。他们也支持平民论述,提出简单解决问题的方法 —— 但也只是看起来简单 —— 而且通常违反人权。

Territorio Europa [16] 博客所述[西],英国独立党 [17](UKIP)可以说是欧洲怀疑论政党中最知名的,他们提倡的是:

经济繁荣时大量涌入的移民使目前的就业数恶化,激化了极右政党的种族主义与主要针对穆斯林社群的仇外症。他们利用欧洲涌现激进穆斯林 [18] —— 在许多欧洲人眼里这威胁到了西方价值 —— 来煽动仇恨以赢得选票。Territoires de la Memoire [19] 博客概括了佛拉芒利益党的立场[法]:

Anti-Islam protest in front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building in Brussels. Photo from the blog <a href="http://yahel.wordpress.com/2012/05/14/el-rapido-ascenso-de-partidos-de-derecha-en-europa-tiene-al-ala-izquierda-temblando/">Nueva Europa – Nueva Eurabia</a> [New Europe - New <a href="http://en.wikipedia.org/wiki/Eurabia">Eurabia</a>] [20]

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大楼前的反伊斯兰抗议。照片来自 Nueva Europa – Nueva Eurabia [21](新欧洲—新欧拉伯 [22])博客。

(…) 他们拒绝承认伊斯兰这个宗教:《伊斯兰不是天主教、犹太教或印度教这样的宗教,它是信仰—法律—文化—文明,本质上是基本教义派(…)》。伊斯兰也被系统 化的藐视:它是一个《退步的宗教(…)》,《将穆斯林女性置于近似奴隶的地位》,《思考原始而野蛮(…)》,信徒《无知而野蛮盲从》。

少数族群也是这些极右团体的攻击目标。匈牙利的 Jobbik 党列出了国内“危险”犹太人 [23]名单、法国民族阵线 [7]对罗姆人的敌意[法],保加利亚 [24]艾塔克党 [25]是这类团体意识形态的最佳范例。

希腊的金色黎明党是另一个例子。党内运动人士要对最近攻击外劳 [26]事件负责,从该党发言人在电视辩论中对两位女性政治人物的攻击,也可清楚看出他们的意识形态信念。影片可在 YouTube 频道 RussiaToday [27] 看到:”text-align: center;”>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