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推特将墨西哥人变成“战地记者”

类别: 拉丁美洲, Mexico 墨西哥, Media & Journalism,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公民媒体

在墨西哥报导涉及毒品的犯罪事件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新闻记者和当地市民都因着报导充斥于国内的暴力事件而饱受威胁,甚至被杀害。即便如此危险,许多墨西哥人仍使用大众媒体将枪击、骚扰、谋杀与逮捕等事件公诸于大众。这填补了国家主流媒体所禁止的资讯漏洞。

Sara Plaza Écija总结了一篇Periodismo Ciudadano [1][西](Citizen Journalism,公民新闻学期刊)网站上,关于在墨西哥居民摇身一变成为“新战地记者”的研究新发现。在此我们将分享Sara的文章(创用CC授权3.0)。

Imagen base | Power_Surf bajo licencia Creative Commons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1]

Image base | Power_Surf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Image base | Power_Surf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CC-BY-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美国一份专门分析数位科技创新的研究发现,墨西哥的推特用户已成为国内毒品交易的可靠资讯来源,取代了传统主流媒体的功能。

根据一份文件“新战地记者:公民媒体使用管理在城市战争中的崛起 [2]” 指出,在如雷诺沙、蒙特雷、维拉克鲁斯、萨尔蒂约等都市的推特用户,承担起将涉及墨西哥毒品交易的逮捕、枪击和冲突事件公诸于众的重要责任。推特用户继承 公布消息的特质,也取代了传统媒体和沟通媒介的角色。这些资讯对墨西哥当地市民而言,随着国家主要媒体逐渐失去公信力而日益显重。

这份由微软研究院 [3]指 导的研究,检查了住在饱受毒品交易战争搅扰的墨西哥都市中,人与人之间的平均资讯交流数量,更指出市民利用社群媒体,警告群体避开暴力事件的频率。这份研 究同时也根据资讯散播,探究公民媒体“数位策展人(curators)”或者市民扮演“战地记者”的增加趋势。“这是一群我们称之为‘数位策展人’的人, 他们在媒体社群中拥有一群为数不少的跟随者,这代表他们在他们的社群中有一定程度的公信度。”一位名叫Andrés Monroy-Hernández的研究员表示。

此研究专注在最受毒品暴力影响的四个城市:雷诺沙、蒙特雷、维拉克鲁斯与萨尔蒂约。研究员寻找推文、主题标签与提供讯息的推特用户之间的共同特质。大部分的推文主要指出一个地点,其中一个城市和关键字“枪击”。这些推文扮演“公益广告”的角色,警告当地市民远离某些特定区域。“数 位策展人”被定义为大量推文和跟随者。他们是一群寻找并分享资讯的人。“研究指出,61%的墨西哥人使用社群媒体,但只有20%的人使用推特。约莫 4.2%的墨西哥上网人口,曾在推特上写过反对毒品或毒品交易的相关内容。”Monroy- Hernández补充说道。

因为毒品战争,墨西哥的暴力事件日渐增多。而媒体则成为其中一个目标,导致某些国家媒体在报导这些相关事件时变得更加小心翼翼。因此,“数位策展人”成为资讯的必要来源。研究员企图访问一些新“战地记者”,但这些人大多保持匿名,以确保能避免那些传统记者所面临的危险。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