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缅甸:媒体自由 仍需改善

类别: 东亚, Myanmar Burma 缅甸,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体

缅甸政府废除 [1]媒体事前审查制度的决定,为许多团体所赞赏,肯定缅甸促进媒体自由的进展。然而,媒体自由监督机构也指出,缅甸记者在过去一年来,不断地经历到威胁、困难与攻击。

举例来说,独立记者一旦提出政治争议议题或批评高阶层的政府官员,将不断面临许多诉讼问题。2013年2月7日,缅甸议会组成委员会,调查“凌驾于法律之上 [2]”[缅]这篇网络博客文章的作者。此作者在博客缅甸之声 [3][缅],以笔名“Dr. Sate Phwar”撰写这篇文章。他指控国会议员无视宪法,制定决策以自身为考量,而不理会总统的言论。他讽刺地写道:

何不直接在宪法里增加修正案,不论宪法的规定是什么,缅甸国会议长与议员只要经由投票,彼此间就能做决定。

[4]

照片由缅甸媒体自由团体(Freedom Media Group [4])提供,此团体表示当地记者在安置区遭非法居民攻击。照片也补充说明,“某些新闻声称此攻击由特殊警察筹画,迫使人民仇恨非法居民”。

去年,缅甸国内杂志“每周之声 [5]”因报导矿业部不当运用资金和诈欺,而遭矿业部提出诽谤告诉 [6]。幸好,矿业部已于今年初撤回 [7]告诉。

近期,许多记者收到 [8]来自谷歌的警讯[缅],警告不久的将来,将会有来自“国家赞助的攻击者”发动攻击。此警讯发布前,当地杂志“每周之声”[缅]和“十一号媒体集团 [9]”[缅]的脸书页面,遭名为“缅甸匿名者(Anonymous Myanmar)”的团体损坏。但是,政府否认 [10]与此次网络攻击有所关联。

或许是为了回敬媒体网站遭骇,缅甸总统的官方网站 [11]于2月5日遭到骇客攻击。骇客 [12]可能是“印尼网络战士(Indonesian Fighter Cyber)”中的成员。

仇恨团体、宣传照片与讯息在社会媒体上能见度高。2012年,若开邦暴力 [13]冲突期间,冲突双方的宣传照片在网络上流传。

同时,Taw Win Daund [14]在他的脸书页面上,贴了一张大家认为是网络评论员的照片。他为这张照片 [15]做注解:

网络评论员在“十一号媒体集团”、“每周之声”与“7 Days News”等杂志文章下发布仇恨评论,渲染了总统登盛和上将Min Aung Hlaing彼此间的冲突。

关于这张照片有不同说法。Steven My [16]o [16]评论说:

评论员里也包含曾在俄罗斯学习的人。

Photo shared by Taw Win Daund [15]

是受雇的网络评论家还是军校学生?照片分享自Taw Win Daund。

La Min Aung [17]则反驳这种说法:

利用军事学院学生的照片来误导大众是很不好的事,这会使人民与军队对立。

虽然无从得知这是不是事实,但缅甸脸书上却极为常见含有粗俗语言的仇恨言论 [18]

校对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