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第一个移工工会成立

类别: 东亚, Philippines 菲律宾, 台湾(中华民国), Labor 劳工, Migration & Immigration, 公民媒体

台湾宜兰县89位菲律宾渔民,筹组了全台第一个移工工会。这是三年前工会法修正案 [1]通过,使外籍劳工有权筹组工会之后的第一个移工工会。

此渔工工会于2013年5月25日成立,惟只代表一小部分合法受雇于台湾的外籍渔工。目前有六千多名 [2]渔工在台[中文]。其中来自印尼者占大多数,其余则主要来自越南与菲律宾。大部分的渔工从未加入工会,面临来自雇主严重的剥削。

 

The meeting. Figure from the Coolloud report taken by Haochung (颢中). [3]

工会大会。照片来自苦劳网(coolloud.org),王颢中摄。根据CC: NC授权使用。

台湾独立媒体破报(Pots.com)报导 [2]了外籍渔工工作中的不公平常态[中文]:

Jose Toquero说,契约上写8小时,但若渔船故障需等到隔天,往往从晚上11点开始连续工作14个小时,而远洋一次出海就需三、四天的作业,也很难明确划 分工作与休息。“我们没有真正的休假,虽然满月时不会出海,一个月本来规定有五天休假,但如果还需要补网子、做其他的工作,常常整个月都没有休假,而且能 不能休假也要看雇主,有的雇主完全不让你休息。”

 

Rolando 说,刚来台时曾经连续十八个月都只拿到8000元薪水,光仲介费就需扣掉一万多。谈话时,我注意到他眼睛里有不寻常的泛红血丝,一问之下,他才说那是因为 工作内容不只渔船作业,全部的事情都必须做,他的眼睛就是因为被老板叫去做焊接时,因为没有足够的安全措施而导致眼睛被火花喷溅受伤。

 

The fishery boat. Figure from the Coolloud report taken by Haochung (颢中). [4]

渔船。照片来自苦劳网,王颢中摄。据CC: NC授权使用。

台湾独立媒体苦劳网(coolloud.org [5])描述这个新成立的移工工会的愿景[中文]:

工会监事会召集人何希(Jose Toquero)表示,来台前与雇主之约定通常也是每日工作8小时,但海上状况多,几乎不可能按时下班,不只是加班费该给而未给、工时过高是一大问题,未来希望能透过工会与雇主协调并解决。

由于工会组织最早的人际网络是菲律宾Ilonggo的在台同乡会 [6],所以目前加入工会的都是菲律宾籍,不过Jose强调,希望工会能持续扩大,未来能不只服务菲律宾人,要让更多印尼渔工也一起加入…现场也有来自渔业兴盛的高雄、屏东等地的移民团体前来“取经”,盼能让移工组织工会的风气持续扩散。

 

The fishermen. Figure from the Coolloud report taken by Haochung (颢中). [7]

渔工。照片来自苦劳网,由王颢中拍摄。据CC: NC授权使用。

苦劳网同时也访问到 [5]浩然基金会 [8]专员,帮忙成立渔工工会的李丽华,询问有关在台湾组织起外籍渔工的困境:

虽然《工会法》在2年前就修正开放外籍人士加入工会,但还欠缺许多配套,例如语言就是重要问题,多数移工不谙中文,就连要了解相关法令的内容都相当困难,此外,船上工作工时不固定、临时状况多,四散在不同船家的渔工们,要凑在一起开会,也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