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网民报导:曼宁的判决

类别: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Bradley Manning. Photo by US Army.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1]

Bradley Manning. Photo by US Army. Released to public domain.

Most of this report was researched, written, and edited by Lisa Ferguson [2], Hae-in Lim, Yuqi Chen, Alex Laverty [3], Ellery Roberts Biddle, and Sarah Myers [4].

全球之声倡议小组网民报导整理了国际上各种对网际网路权力的挑战、胜利及新兴趋势。本周在美国,军官及告密者曼宁(Bradley Manning)受到多项间谍罪名指控判刑确定。我们再来关心中东和北非区域(MENA region),看沙乌地阿拉伯和巴林的部落客如何受到来自政府的新威胁。

 

资讯自由

美国军事法院日前通过 [5]对军官曼宁22项罪名中的20项指控,其中包括了1917年间谍法 [6]下的多项指控。美国政府以曼宁对维基解密网站泄漏超过70万笔机密文件和其他资料等罪名,自2010年逮捕他后即将他禁闭 [7]至今。其中,在最受争议的「通敌罪」一项,曼宁获判无罪,但仍然可能面对终生监禁的刑期。听证会 [8]已于7月底陆续展开。

 

Dan Gillmor [9]Yochai Benkler [10]则针对此判决对美国国防新闻的意义,在卫报上发表评论,Benkler认为这项判决,不啻是对未来的个案设立了个令人胆寒的先例。

 

而「支持曼宁网站 [11]」(Bradley Manning Support Network)刊出相关新闻及法院审理经过的近况更新。

 

暴行

全球之声协作者、也是部落客的Mohamed Hassan [12]日前清晨在巴林家中遭到突袭逮捕 [13]。在推特上,有人指出警方扣留了Hassan的电脑和手机。 Hassan在部落格上叫Safy,在2013年4月就已停止部落格写作。支持者在网路上则以#FreeSafy [14]字串讨论他被逮捕的事件。

 

沙乌地阿拉伯的法院以因违反国家反网路犯罪法,起诉 [15]运动人士、也是释放沙国自由派人士(Free Saudi Liberals)网站创建人Raif Badawi。 Badawi因触犯「侮辱伊斯兰」而被判有罪,并处以600下鞭刑以及七年徒刑的刑度。

 

叙利亚安全警察日前逮捕及监禁 [16]一名62岁的叙利亚艺术家Youssef Abdelke [17],该艺术家签署了一份声明 [18],要求总统Bashar al-Assad下台,并呼吁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为国家转型建立过渡政府。他的妻子是一位著名的电影工作者,在脸书上 [19]成立了一个要求政府释放他的活动。总共有超过700名作家、艺术家、学者和新闻工作人员签署请愿书,其中包括了著名的艺术家Serwan Baran [20]Ayman Baalbaki. [21]

 

另外有一个好消息 [22],则是科威特的统治者对几十位曾经因为在推特上侮辱他而被逮捕和判刑的人士实施特赦 [22]

 

自由表意

众多的报导都指出在辛巴威 [23]的大选前,有大量的简讯在7月31日受到封锁。来自一个主要行动通讯服务提供者的资料显示 [24],是该国的邮政及电传管制委员会「出自于政治原因」要求业者阻绝大量来自海外的讯息。

 

英国政府规定 [25]所有的网际网路服务提供者在2014年的元月1日起,都必须安装能针对成人色情内容过滤机制,让没有特别选择回避的用户也看不到此类内容。英国的非政府组织开放权利团体 [26](Open Rights Group)警告这样的举动影响将「远大于色情资讯」,而是会演变成对分龄内容的实质言论审查。

 

英国首相卡麦隆同时也采取更激烈的手段,要求停止散布线上儿童色情相关内容。观察家指出 [27]网际网路以及线上服务供应商为了消除儿童色情内容都一个头两个大,目前几乎在所有的国家中,这些资讯都已属非法讯息。

 

中国政府正在着手规划一套新的反色情宣传机制,保护青少年免于「精神污染 [28]」的危害。色情网站、线上游戏、广告、部落格、以及社群网站如果被查到有色情讯息可以强制关站 [29]。批评家则指出这项政策可能从色情资料开始,进而上纲 [30]到政治讯息。

 

新闻从业人员保护委员会呼吁 [31]美国总统奧巴马在接下来的越南访问行程中,针对新闻以及线上自由议题进行讨论。越南政府近年来提出不少限制性的网路政策,国内有36位部落客目前正身系囹圄。

 

监视

数位权利倡议团体电子前沿界基金会(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全球隐私(Privacy International)、以及Access Now等单位,为了保护人权传播监视行为,对世界各国政府发起了一套准则 [32]。目前已获得118个非政府组织响应,并有西语 [33]波兰语 [34]俄语 [35]等语言的译本。

 

美国国会议员针对禁止国会赞助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的争议监视计画的修正案进行投票。一群网路运动者设定了DefundtheNSA [36].com网站希望影响投票 [37]。这个案子以些微的差距,205对217票 [38],没能闯关成功。

 

一群来自多伦多大学的研究者发展出互动工具IXmaps [39]影片 [40]在此),可以借此看出资料封包在网际网路中的足迹。这个地图显示出几乎所有美国的网路流量通过美国18个城市当中的一个或多个地点,也说明了NSA如何能够藉由在交换点设定网路分歧器 [41],从而对美国网路使用者进行全面的监视。

网路安全

新的报告确认澳洲、美国、英国、加拿大和纽西兰的情报和防御服务提供者,从2000年中期以来,都禁止 [42]在联想电脑上进行「机密」或是「极机密」群组的使用。政府安全人员忧心联想电脑晶片中的「恶意回路」以及不安全的韧体 [43]会产生安全威胁。联想电脑来自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则表示他们对这个禁令毫无所悉。该公司持续供应电脑给西方各国非机密网路中的政府机构使用。

 

新鲜事

资讯视觉化设计师Ruslan Enikeev创造出一份包括了全球网路使用者点击率最高的35万个 [44]不同网站星球的网路地图 [45]。每个「星球」的体积和颜色与原始国家和流量有关,不过所有的星球位置都依据彼此之间的关系进行定位。像是谷歌、脸书、YouTube和雅虎这些网站,则是这份地图中主要的几颗行星。

 

出版和研究

 

 

您可按此订阅网民报导 [48]

 

若需更多数位时代公民权利未来的相关事件资讯,请见全球之声事件行事历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