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间谍计划 令欧盟大为光火

自从艾德华・史诺顿(Edward Snowden)揭发了美国情报单位的《棱镜》计划,欧盟的批判声浪便不断高涨。

《棱镜》计划主要允许美国国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或联邦调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telligence)等机构,无需取得法院同意,即可进入世界上任何社群网络。据称微软、Google、Yahoo、脸书、美国线上(AOL)、苹果和Paltalk等公司,都曾提供协助。美国政府辩称此计划是为了对抗国际恐怖主义,而国家安全局局长基斯・亚历山大(Keith Alexander)也声称棱镜计划“已预防数十起恐怖攻击行动”,然而他并未提供任何疑似攻击行动的相关细节。

反观2013年2月,由于Google拒绝配合欧盟严格的法律规定修改其隐私权政策,欧盟决定以保护公民隐私的名义制裁Google。同时,欧洲委员会副总裁Neelie Kroes也在欧洲议会提案,研议确保网路中立的相关措施。根据eldiario.es 的报导,来自荷兰的Neelie Kroes表示:

Edward Snowden. Foto tuiteada por Periódico Mundo News.

图:艾德华・史诺顿。照片取自Periódico Mundo News的推特发文。

 [他们将禁止]网际网路服务供应商从资讯流撷取讯息,也将[规定]只有在法院命令下,才能监听和拦截电话、网路。

在此有必要引述欧洲联盟基本权利宪章第七条与第八条:

第七条:个人与家庭生活
人人均有享有个人与家庭生活、住居及通信隐私被尊重的权利。

第八条:个人资讯之保护
人人均有权享有个人资讯之保护。
此等资讯应仅得于有特定明确目的时,且在资讯所有人同意或有其他法律规定之正当依据下,公平地被处理。……

同时,另一个广受讨论的问题是:美国可能利用棱镜计划,窃取北美企业竞争对手的商业机密。

就在史诺顿揭密后几小时,欧洲议会在6月11日发表声明,严正批评美国的监听计划。荷兰籍的自由派欧洲议会议员Sophie in’t Veld表示:

我们愧对欧洲人民,我们应该感到羞耻。

另一位绿党籍的欧洲议会议员Jan Philipp Albrecht则批评美国:

 这不仅是资料保护的问题,还攸关民主和法律的角色。民主和法律是无法容忍针对公民的全球性大规模监听行为。

而欧洲自由民主党团的Jaroslav Paška表示:

 很遗憾我们的美国夥伴做出这种偏执行为。

Paška讲出了许多欧洲人的感受。几十年来,欧洲人看他们的国家支持反恐,可以不靠侵犯民隐私就搞定这种重大问题。如同网友setabenseEl País撰文谈棱镜计划,他提到:

Viñeta de Luo Jie aparecida en la web Daily Paul

Luo Jie's cartoon appearing on the Daily Paul webpage

对我来说这种作为是不对的,他们真是个窝囊废。他们假借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不管你是不是恐怖份子就窃听所有电话,侵犯人们隐私。

6月10日,欧盟执委会司法执委Viviane Reding去信美国司法部长,要求详细说明棱镜计划。根据 El País网站的消息,Reding女士在信中提到:

 现在情势相当严峻,大西洋此岸已涌现严正关切的声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贵单位在星期五准时提出具体回覆。欧盟执委会有责任向欧洲议会解释,欧洲议会很可能将根据你们的说明,全面评估你我横跨大西洋的两国关系。

Reding女士提及双方争议许久的自由贸易协定,也谈到多项合作协议。但重点是,美国是才是这些协议的实质受益者。譬如欧盟将资金流动情形和飞航旅客名单交给美国,但欧盟成员国并未共享这些资讯。

6月14日星期五,美国与欧盟在都柏林举行年度双边会议,会议结束不久后,欧盟执委会Reding执委在她的Twitter上写道:

 (@VivianeRedingEU) 国家安全观念并不等同于“恣意妄为”:国家无权进行不受限制的秘密监听。#PRISM

对此网友Silviu回应:

@SinedioMD@VivianeRedingEU这个嘛,他们当然有权这么做,“他们无权”这话我才不信。况且,美国干的已经是战争行为了。

在双边会议的会后记者会上,Reding执委表示:

棱镜计划监听的对象,是涉嫌参与恐怖活动与网路犯罪而接受调查的非美国公民。…该计划遵守美国法院命令,并接受国会监督。

…召开一个短期会议,邀集美国与欧盟的国安专家,共同厘清尚待处理的问题… 

Montaje sobre las opciones de privacidad en Facebook. Imagen tuiteada por Kim Dotcom.

图 网友模仿Facebook的隐私权选项画面,充满讽刺意味。图片引自Kim Dotcom的推特发文。

 

虽然Reding女士的口气已趋缓和,但是欧洲人仍不免质疑,美国政府究竟以何种标准“辨识”恐怖分子,而搜集到的无用资料又将被如何处置。当专家们正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同时,不妨浏览这个网页,看看除了几家配合棱镜计划的网路服务公司之外,还有哪些尊重使用者隐私的公司可供选择。

 

译者:Tess Yeh

校对:PaoJ

2 则留言

参与对话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