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首部电脑动画影片

忘却长达30年的战争与破坏,阿富汗开始利用现代科技与媒体重建家园,培养新世代对未来有更灵活的想像力。”Buz-e-Chini” (山羊) 是阿富汗国内首部以 Hazaragi语言呈现的3D电脑动画短片, Hazaragi语是住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 Hazara人所使用的方言。

这部动画影片是根据一则民间故事所制作,内容是关于一只山羊和它三只小羊被阴险的野狼所欺骗的过程。片中场景设在Bamyan,位于阿富汗中部的一个省份,背景是以第六世纪建造的大佛神像为主,但该神像在2001年已遭到塔利班破坏。

“Buz-e-Chini”是由Abbas Ali所执导,这位Hazara 图像设计师在阿富汗出生,不过在祖国遭塔利班政权占领之后远走他乡。他在巴基斯坦的收容所学了动画及影片制作,塔利班政权垮台之后,便回国并且完成了”Buz-e-Chini”这部作品。

Abbas说明自己对动画影片的兴趣[fa]:

在孩童时期,我就是个超级电视卡通迷,我常常为了看我最爱的卡通而翘课,有时还因此而被打,这个兴趣使我开始画画与设计,后来也进了图像设计的机构。

'Buz-e-Chini': Official movie poster

“Buz-e-Chini”官方电影海报

最近,在与北约电视网的访谈中,导演讲述制作”Buz-e-Chini”是为了要传达“和平的讯息”,并且阻止塔利班政权“抹灭阿富汗文化”。

一开始发送”Buz-e-Chini”的DVD和录影带是违法的,首度合法地播放这部影片是在Bamyan的一处洞穴里进行。

Children from Bamyan watch 'Buz-e-Chini' on a screen mounted in a cave. Photo by Tahira Bakhshi (The Republic of Science), used with permission.

Bamyan的小孩是在洞穴里面,藉由投影萤幕看”Buz-e-Chini”。照片由Tahira Bakhshi (Republic of Silence)提供,经过同意使用。

Ali Karimi在The Republic of Silence写道 [fa]:

“Buz-e-Chini”显示,阿富汗的艺术家现在已有能力自己制作卡通。无疑地,在美国制作的《汤姆猫与杰利鼠》卡通盛行多年之后,本国制的”Buz-e-Chini”将带给孩子一个有趣又难以忘怀的体验。

Mohammad Amin Wahidi,身兼部落客及“阿富汗Deedenow电影制片公司”创立者写道:

2004以来,国内虽然有许多动画家制作动画片,但是在品质和图像的形式上,”Buz e Chini”这部动画短片足以媲美皮克斯的产品。

Alessandro Pavone,阿富汗驻地影视记者,在他的Twitter上评论:

这是新的皮克斯电影吗?不,这是阿富汗的首部3D电脑动画电影“Buz-e-Chini”。

在YouTube上传的”Buz-e-Chini”影片上, Eftakharchangezi评论:

令人兴奋的图像,制作手法与好莱坞3D电影一样专业,能够完成如此地巨作真是太感谢了。热切地期待更多这样的作品……

译者:P Square
校对:Fen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