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前巴西男模成为乞丐 引发种族争议

类别: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thnicity & Race, 人权, 公民媒体

拥有挺拔身高及蓝色眼珠,裹着毛毯游荡在巴西南部城市库里奇巴(Curitiba)的街道上,前巴西男模Rafael Nunes(现在是库里奇巴照片上的乞丐),他的照片及故事在脸书和推特上广为流传后,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30岁的Rafael最终沦落街头是因为对古柯硷成瘾,而他的故事 [1]直到他主动要求一位观光客Indy Zanardo帮他拍照后才被揭露。在Indy Zanardo上传照片到自己的脸书 [2]墙上后,她说明:

这人在库里奇巴的街道上找上我,并问我能否帮他拍照,我问他为什么要拍,他的答案是:把照片放到”radio”上,谁知道我会不会因此出名:-) …虽然我无法把照片放到radio上,但我可以发布到我脸书墙上,他就会在我朋友圈出名。

Photo by Indy Zanardo on Facebook [2]

Indy Zanardo拍的照片,在脸书上被分享54,000次。

 

除了对他俊俏外表及令人难过的药物成瘾故事的反应外,Rafael的个案也引起了种族偏见的讨论。只有当白人或是有着“欧洲血统外表”的人遭社会放逐,巴西社会才会有义愤的反应。

虽然巴西是全球人种最多元化 [3]的社会之ㄧ,但巴西的经济金字塔 [4]顶端依然普遍由白种巴西人占据,而且在教育、健康照护、就业等方面也都受到优待。

来自知名部落格consciencia.blog.br [5]的部落客Robson Fernando Souza认为,如果乞丐是非裔巴西人,很少人会有相同的反应:

换句话说,我们的社会认为一个有着欧洲人外貌的白人无家可归且生活困苦,是不寻常的情况;但一个无家可归的黑人在路上为钱、为尊严乞讨,却被认为是正常的。这种观念已经根深柢固了。

知名部落格Bule Voador [6]的部落客Fatima Tardelli认为,巴西对于美的典范,只建立在白人的形态上(例如:白皙皮肤、蓝色眼珠以及直发),巴西社会严重地忽略这明显的迹象,那就是巴西存在着种族阶级的观念。她说:

一些在媒体领域的人发现白皮肤的“俊俏”男模竟然是个乞丐时都很讶异,许多人更认为这整件事一定是种行销策略。但可否有人想过,“为什么”这些人要如此惊讶?

“Hung - Dreams burned by inequality. São Paulo-Brazil.” Photo by cassimano on Flickr (CC BY-NC-SA 2.0) [7]

“梦毁于不平等待遇,巴西的圣保罗”cassimano贴于Flickr上的照片。(CC BY-NC-SA 2.0)

 

另一个社会拒绝承认的迹象是,在推特上许多讨论都围绕在Rafael应该出现在伸展台,而不是街道上的话题。但实情却是这个国家有数千位黑人及不同种族的乞丐,社会却“看不到”,只有极少数人注意到底层的社会问题,大部分的讨论仅因为蓝眼睛的游民而造成轰动。

推特 [8]上,新闻工作者Jéssica Batista (@jessicabatista [9])讽刺地提出这种双重标准:

这位库里奇巴的乞丐进了勒戒所,很好,但是每个人替他感到遗憾只因为他是蓝眼珠的白人。

当然,正面来说,媒体的反应让Rafel的戏剧性人生受到瞩目,也很有可能让他在进入勒戒所后有机会重新生活,然而,如同Fatima Tardall跟其他网民所提出来的,当多数民众彻底忽略生活贫乏的人跟他们的故事时,对于Rafael所感到的惊讶跟义愤,只是暗示着更大的社会问题。

问题的根本在于,历史让人接受种族跟贫穷是息息相关的,因此如果对方是黑人就是“可接受的”,并没有考虑到这是几世纪以来遭社会放逐的结果。一个超过51% [10]人口是非裔的国家,目光短浅的政府直到最近才开始思考国内种族跟不平等待遇的问题。

 

译者:Elvis Kuo

校对:Fen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