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争取禁止也门的儿童婚姻

类别: Yemen 也门, Women & Gender, Youth 青年, 人权, 公民媒体

儿童新娘 [1]在也门十分普遍,尤其是在乡下地方。一名八岁儿童新娘之死让这个严重的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之下。 

2011 年人权观察组织的报告“怎么可以让小女孩结婚? [2]”中引用也门政府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2006 年做的全国性调查结果,百分之五十二的少女在十八岁前就结婚了。约百分之十四的女孩结婚时不到十五岁。Sana’a 大学在 2005 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一些乡下地方甚至有女孩八岁就结婚的。造成也门儿童新娘背后主要的原因是贫穷 [3]。小女孩的父亲将女儿从学校带走嫁给年纪较大的男人,换取丰厚的嫁妆来养活其他家人。

2008 年十岁的 Nujood Ali 逃婚之后以全世界最年轻的离婚者之名登上新闻头条,她是在九岁时被当作儿童新娘买下。Nujood 现在十五岁,和她的哥哥住在一起,而她的父亲用她原本要拿来当作学费的书籍版税再婚,并包办了她妹妹的婚姻。更多她所受的折磨可以看此处 [4]

Arwa 十岁的时候就已经结婚又离婚了。她的经历在 2009 年激起了全国关于儿童新娘的讨论。

(影片来自Journeyman Pictures [5]

上星期另一名八岁的也门儿童新娘登上了新闻头条,她在嫁给一名四十岁的沙特阿拉伯男子的新婚夜不幸因出血过多而死亡。

这个新闻被媒体披露后引燃了世界各地民众的怒火:

人权观察组织主任 Kenneth Roth 在推特上说:

八岁“新娘”在新婚夜不幸死亡应该可以让也门决定立法禁止丑恶的儿童新娘了。http://t.co/oVS0mHxlCW [6]

— Kenneth Roth (@KenRoth) 2013 年九月十五日 [7]

 

人权观察组织催促也门过渡政府将订定新宪法时将法定婚姻年龄设为十八岁 [8],以拯救许多女孩的童年和人生。

(影片由人权观察组织 [9]上传至 Youtube)

欧盟外交政策主任 Catherine Ashton 发表声明 [10]要求也门禁止儿童新娘:

“八岁也门女孩新婚之夜因重伤内出血而死令我震惊。我促请也门当局立即调查此事并起诉所有该为这项罪行负责的人。”

纽约专栏作家 Nicholas Kristof 也在推特上传播这件事:

一名八岁也门女孩被迫嫁给四十岁男人之后,因内伤而死。 http://t.co/VFE9pZXvGk [11]

— Nicholas Kristof (@NickKristof) 2013 年九月九日 [12]

 

名人 Mia Farrow 在推特上呼吁也门政府:

八岁“新娘”在新婚夜死亡,也门也该了解他们必须马上禁止儿童新娘 http://t.co/RPNNnlVKEl [13]

— mia farrow (@MiaFarrow) 2013 年九月十五日 [14]

 

CNN 通讯记者兼主播 Jim Clancy 在推特表达他的忧虑:

#Yemen [15] 也门一名八岁“儿童新娘”丧生。又一个。立法单位令国家蒙羞。 http://t.co/NG4c8rZMfJ [16]

— Jim Clancy (@clancycnn) 2013 年九月十日 [17]

 

住在华盛顿特区的也门人 Angham 怀疑:

非要牺牲一个无辜儿童新娘的生命才会让人注意到也门急切需要经济上的协助以解决贫穷问题吗? #childmarriage [18]

— Anغam ♫ (@LevantMelodies) 2013 年九月十六日 [19]

 

也门知名牧师 Al Habib al-Jafri 指出:

ينبغي علينا جميعا العمل الجاد على إيقاف مهازل الاتجار بالصغيرات تحت ستار الزواج http://t.co/HwKAf7dLia [20] pic.twitter.com/1zZ2y8p1b5 [21]

— علي الجفري (@alhabibali) 2013 年九月十二日 [22]

我们应该一起努力阻止这些以婚姻之名行贩卖女童之实的闹剧。http://t.co/HwKAf7dLia [20] pic.twitter.com/1zZ2y8p1b5 [21]

 

他在脸书的后续讯息中催促 [23]也门和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里尚未以法律防止儿童如奴隶般被卖入婚姻的政府,加快脚步将这种行为定为违法,透过立法、司法和行政部门对抗这类犯罪。他也促请牧师、学者和传教士阻止这种行为,提醒他们有责任让大家重视这个问题。

这个八岁女童身亡的故事是否可信尚有争议。记者 Saeed Al Batati 在亚丁湾新闻 [24]和这段影片中 [25]探讨了这个问题。然而无论这个故事是否真实,或是否是政府的掩饰都不是重点。儿童新娘在也门是严重问题,造成许多女孩在婚姻和生产时死亡,许多小小年纪的受害人并没有被新闻报导出来。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发生这种事。事实是也门政府必须组织儿童新娘现象。

 

博客作者 Afrah Nasser 在推特上说:

我不懂为什么有人怀疑儿童新娘之死是真是假!只要到乡下去看一眼你就知道了。

— Afrah Nasser (@Afrahnasser) 2013 年九月十五日 [26]

也门人权部长 Hooria Mashhour 也在推特上谈到这个极具争议的事件:

@BaFana3 [27] @saeedalBatati [28] 掩盖罪行比罪行本身更糟糕,所有参与的人都该为此负责。

— Hooria Mashhour (@Hooria_Mashhour) 2013 年九月十五日 [26]

不论关于女童死亡的消息互相矛盾,也门需要立法禁止未成年女性结婚。

— Hooria Mashhour (@Hooria_Mashhour) 2013 年九月十五日 [26]

 

人权部长 [29]也 写信给国会领导人要求立法规定最低结婚年龄并加以实施。在人权部长上任前,要求禁止儿童新娘并限制结婚年龄的呼声长久以来便遭到也门保守派反对。1999 年也门国会以宗教原因废除了个人身份法第十五条,其中规定男女最低结婚年龄为十五岁。2009 年也门国会通过将合法结婚年龄提高到十七岁,受到保守派议员反对,而此法条也一直没有得到签署。通过法令是一条艰苦的漫漫长路,却也只是抗战的第一步。让 法令得以实施才是也门真正的挑战。

 

公共卫生和人口部副部长 Jamela Saleh Alraiby 博士去年在了一篇题为《终结女性的苦难 [30]》的文章中指出:

在也门禁止儿童新娘十分困难,因其有着宗教、文化和部落传统根源。但挑战让我们有更多力量拯救我们的女孩免于暴行,保障她们有管道和方法为自己作决定,让她们在永续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她总结道:

我的梦想是女孩们能有力量自己作决定…… 我的梦想是每个也门女孩都有机会受教育、过安全的生活,不受在儿童时期被迫结婚的威胁。

也门政府和社会必须合力解决这个问题。立法规定结婚年龄并惩罚违法的人、减轻贫穷问题,让女孩受完整教育、让她们有工作能力,以媒体宣传唤起人们对儿童新娘造成危害的意识以对抗宗教律法,这么做可以拯救也门许多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