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肯亚民众用推特求援

类别: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 Kenya 肯尼亚, Disaster 灾难, Health 卫生, Humanitarian Response,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体
Philip Ogola - Kenya Red Cross

Philip Ogola 坐在奈洛比的办公桌前管理肯亚红十字会社群媒体指挥中心。照片:Valerie Hamilton(经 PRI.org 授权使用)

Valerie Hamilton 撰写的本文和广播报导 [1] 最初于 2013 年9月24日在 PRI.org [2] 发表,本文根据内容分享协议转载。

 当青年党(al-Shabab)枪手袭击奈洛比的西门购物中心时,Philip Ogola 立刻采取行动──在推特上留言。

Ogola 负责管理肯亚红十字会的社群媒体指挥中心,办公在奈洛比的红十字会总部中的一排电脑萤幕前。我在本月恐怖攻击前曾到此处拜访他。

去年 Ogola 将肯亚红十字会社群媒体变成虚拟 911(北美的紧急求助电话号码),24小时接收紧急求助讯息并发布公共安全告示。

Ogola 表示:“网路上能接收到的讯息相当惊人”,“事件的确切位置、照片、受伤人数、地点、距离,这在过去是很难以统整的资讯。”

Ogola 说他和社群媒体用户与全国急难救助单位联络,协调了数百件紧急事件的援助工作,这些都靠着肯亚民众与其手机的协助。

“肯亚民众发现‘哇,按个按键就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他说,“于是造成了一股风潮。”

运作方式是这样的:你看到一起意外、枪击或火灾,你在推特、脸书发文或用简讯通知肯亚红十字会。Ogola 使用云端搜寻,寻找这个事件在社群媒体上的照片、位置标签或其他讯息,几分钟之内他就可以将资讯传达给现场援助人员。

 Ogola 说:“跟治安相关的讯息我们会转达给警方;而如果是房屋起火我们会转达给消防队并通知后援部队”。“我们成了各种事件的回报工具,之前在肯亚根本没有这类服务。”

众所周知肯亚的公共急难救助过时而不敷使用。今年夏天乔莫.肯亚塔国际机场的一场小火灾在消防队控制火势前烧毁了一座航厦;肯亚在紧急医疗状况时没有类似 911 的全国性紧急求助电话可用,也没有灾害应变计划。

现在数千名肯亚民众用手机、推特和简讯服务与红十字会社群媒体连线,当紧急情况发生,红十字会往往是他们第一个求助对象。

“甚至政府有时都依靠我们而不是建立他们自己的系统”红十字会负责调派救护车的救护员 Joanne Gitau 表示,“尤其当灾害规模重大的时候。”

西门购物中心恐怖攻击是肯亚自 1998 年大使馆爆炸案之后最大的紧急事件,危机中红十字会和社群媒体站在第一线。攻击发生后数日 Philip Ogola 透过 Skype 告诉我,被困在购物中心的民众用推特向红十字会求助。

“我收到被困在地下停车场民众的推特,也收到伤者和躲在大楼里民众的推特。”他说,“有人留言给我说‘我妈妈在里面’。”

Ogola 创建了 #RedCrossTrace 这个标签,协助来自西门购物中心内的推特和在外的亲友联系。他用 iPad 在购物中心外的检伤分类站发布伤亡、急救、失踪民众讯息,提供谘询服务并协助安排前所未有的全国捐血活动。

现在推特上网友称赞他是英雄,他表示没有社群媒体他是做不到这些的。

“(没有社群媒体)根本不可能了解现场状况、民众需要什么或告诉大家我们需要什么,我只是简单发个推特说‘各位,我们需要针筒、纱布和水’,就能瞬间激起回应。”

肯亚红十字会在推特上有超过十万人,在脸书上有超过两万六千名追踪者。Ogola 表示他发布的讯息平均一天有五百万人会看到,而自西门购物中心攻击事件造成爆红后全球约有五千万人追踪他们的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