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网民报导:苏丹网路瘫痪

类别: 公民媒体, GV Advocacy
Demonstrators gather at US embassy in London. Photo by Sudanese Tribune via Flickr (CC BY-NC-SA 2.0) [1]

Demonstrators gather at US embassy in London. Photo by Sudanese Tribune via Flickr (CC BY-NC-SA 2.0)

Hae-in Lim [2], Lisa Ferguson [3], Ellery Roberts Biddle [4], and Sarah Myers [5] contributed to this report.

全球之声倡议小组网民报导整理了国际上各种对网际网路权力的挑战、胜利及新兴趋势。本周我们的焦点先来到苏丹,9月底苏丹全国网路瘫痪,是继2011年埃及公民起义动荡、网路遭断网以来,规模最大的断网情形。

 

自由言论:两国网路滑向黑暗

9月底苏丹网路断线长达24小时,「近乎完全 [6]」瘫痪,许多人相信这是政府对早先青年抗议政权的回应。根据《苏丹论坛报 [7]》(Sudan Tribune)的报导,苏丹在美国的大使馆发布声明,否认政府涉及网路断讯事务,并表示主因是因为抗议者纵火破坏卡纳尔(Canar)电信公司大楼,使全国网路受到影响,才会因此造成断网。位于美国的网路监测公司Renesys [8]则表示无法确定断网的主要因素为何,不过暗示可能有政府力量在其中运作。由于断网波及全国所有的电信供应商(卡纳尔公司是其中之一),Renesys资深分析师马多里(Doug Madory)这样形容此次的事件:「如果不是政府主导,就是一次时间点非常巧妙,刚好紧接在市区的抗议事件后的技术故障惨剧」。上一次可以与之相提并论的断网情形,要回溯到2011年的埃及。

 

Annette Theron在一篇文章 [9]中指出甘比亚资讯与传播法案修正案将威胁言论自由和其他基本权利,她认为该法案会「使得人们认为甘比亚是言论自由情形最糟糕的国家」。

 

暴行:新闻记者以海盗罪名被捕

俄罗斯有许多独立媒体网站在上周都参与了关站 [10]活动,以表达他们要求政府释放摄影记者新亚哥夫(Denis Sinyakov)的诉求。新亚哥夫是反对派运动者,也是之前倍受争议的庞克团体暴动小猫(Pussy Riot)的朋友,他目前仍被拘留。新亚哥夫与其他29名主要与绿色和平相关的运动者同时被捕。被捕时,这些运动人士在船上,抗议石油公司在巴伦支海进行相关作业。俄罗斯海岸巡逻警察以这些运动人士涉及海盗行为而逮捕了他们。

 

监视:巴西真有间谍侦防

Agência Pública制作了一份互动图表 [11],显示了世界上通过间谍活动而获利公司,以及这些监视技术如何在巴西获得施展。根据市场调查公司IMS Research [12]的报导,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视讯监视系统市场之一。这份研究同时也指出,政府和私人公司都在大幅度提高监视设备的能力,以迎接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和举国参与的2014世界杯。

 

根据最近刊登在『纽约时报』的史诺登泄密资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一直以来都在搜集美国民众的社交活动相关讯息 [13]

 

隐私:印度最高法院喊停生物辨识系统

印度最高法院在9月25日否决 [14]了必须要有Aadhar身份证才能得到政府服务的规定。Aadhar [15]是一套整合了瞳孔、指纹及脸部辨识的系统,此系统一直被塑造成许多社会福利计画的基础:能够让印度政府实行公立学校教师薪资转帐、为没有银行帐户的民众提供行动银行功能、或什至是办理结婚登记等,此系统有望减少第三方的介入或是中间人趁机揩油。已经几乎快要达成 [16]全民注册计画的德里政府,原本要求最高法院宣布将Aadhar规定为“社会福利计画的法定项目 [17]”,从而借此实行津贴和现金转帐服务,比如Annshree Yojana计画 [18]为特定区域和经济条件的家庭按月提供现金津贴。

 

网际网路:秘鲁国会回避公民自由和公共利益

秘鲁国会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通过了极富争议性的电子犯罪法案 [19],这个法案被广受批评 [20],因其对秘鲁言论自由及隐私权构成威胁。据称议员们在投票前最后一刻才在法案上加注不同文字,让大众无法立即回应。该法案又称为Beingolea法,(系以法案提案人Alberto Beingolea参议员为名),对档案分享、资料储存、资料泄露、垃圾信件和盗用帐号等议题都立法严加管理。此法在正式施行前仍需要总统Ollanta Humala签字批准。

 

企业:YouTube让你自己管理评论

线上影音网站YouTube将推出 [21]进阶评论管理功能,让频道拥有者将能够阻绝某些使用者以及甚至禁止某些关键字出现在评论中。影片所有人以及最受欢迎的人的评论将会置顶,不过使用者仍然可以像现在一样,对别人的评论表达好恶等意见。

 

开放源码:祝GNU生日快乐!

今年10月是免费开放源码电脑操作系统GNU [22]的30岁生日,这套系统是Richard Stallman在1983年发展出来。你可以参与“每日GNU [23]”活动,从而增进对开源运动的了解。

 

新鲜事

日前在英国Diplohack机构的西敏斯特中心 [24]里,外交人员和非政府组织代表齐聚一堂,进行脑力激荡,试图讨论通过在艺术创造上的合作来强化言论自由 [25]

 

有一个存有12亿脸书使用者照片的新网站 [26]出现,它所搜集到的庞大资料令人咋舌、却也让人感到疑虑。图像设计师Natalie Rojas将照片以脸书使用者注册的日期为准,以时间顺序排列。

 

出版和研究

 

您可按此订阅网民报导 [28]

若需更多数位时代公民权利未来的相关事件资讯,请见全球之声事件行事历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