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吉尔吉斯的“迷人”内阁总理中箭落马

类别: 中亚与高加索地区, Kyrgyzstan 吉尔吉斯斯坦, 公民媒体, 政治

吉尔吉斯的政治菁英在2012年8月22日国家议会执政联盟瓦解 [1]后,面临重大内阁改组,此次分裂最大的受害者,莫过于42岁的内阁总理巴巴诺夫(Omurbek Babanov),他喜好名贵的赛马是人人皆知的事实,而这也再次使他成为全球媒体镁光灯的焦点。

在8月13日,执政联盟政党中的一名议员塔克巴耶夫(Omurbek Tekebayev)宣称 [2]土耳其公司斯卡(SERKA)“送”了一匹名为岛民王者(Islander One)纯种的大不列颠赛马给内阁总理,此贿赂之举是为了一只饱受争议的合约 [3],其内容确保美国在吉尔吉斯首都比斯凯克(Bishkek)附近的军事空军基地能够继续运作。事发后一星期,两个原执政联盟的政党正式脱离联盟,导致联盟中仅存在两个政党在国会中的议员不足半数,而巴巴诺夫也无法继续担任内阁总理一职,此一事件在吉尔吉斯的社群网站中引起热烈讨论。

Babanov with a horse. Screenshot taken from Twitter user @Babanochka's public profile. [4]

巴巴诺夫与他的爱驹。照片:推特使用者巴巴诺夫公开资料(Babanov’s public profile)

四面楚歌的巴巴诺夫

“四面楚歌的巴巴诺夫”近来成了内阁总理竞争者们最喜爱的消遣,他们指责巴巴诺夫开放进口 [5]含放射性的煤矿、揭发他并不是纯血的吉尔吉斯人(详见 [6]全球之声背景介绍)。而这位创办国会中“聊邦共和派”(Respublika faction)的领袖承认他确实是岛民王者的主人,但他否认这是斯卡公司用来贿赂他的礼物,他也公开告诉大众,他买马的价钱远低于塔克巴耶夫所宣称的50万到150万美金。

在8月13日,一项从巴巴诺夫办公室发出的声明 [7]中,显示他并不在意这样的控诉:

我们可以和塔克巴耶夫议员做一桩买卖,让他用20万美金的价格向总理先生购买马匹,然后他可以试着用更高的价格转售他人。

也许塔克巴耶夫并未预期这般强硬的回应,但无论如何,随着国会再次掀起波澜,如同国内的流言蜚语,吉尔吉斯的政权正在重组中。尽管巴巴诺夫在国会中不受欢迎,上礼拜在推特(Twitter)上出现无数同情这位总理的留言,为他悲惨的8个月内阁总理任期哀悼,并且赞扬他出色的外表。

部落客伊莉雅.路卡斯(Ilya Lukash)留言 [8]道:

具聪明才智、外貌和魄力于一身的巴巴诺夫,他不能继续担任总理实在太可惜了,他所领导的政府是唯一没有引起我任何不悦的政府。

雅玛达瀚.尤萨哈娜芙(Amadhon Yusupkhanov)用寥寥数语写了一首 [9]

此半神不再拥有统治我们的权力: / 当权者不再容忍盲目的魅力 / 巴巴诺夫曾经随心所欲 / 而他将成为年轻与热情的回忆。

祖国社会党(Ata-Meken party)的国会议员席琳.艾特马托瓦(Shirin Aitmatova)也常常抨击巴巴诺夫,她思忖 [10]着:

吉尔吉斯的选民中,大多数是女性,而不幸的是,外貌出众的巴巴诺夫似乎深得这些正在啜泣的妇女支持。

但茱芙(Juve)很欢呼道 [11]

我终于知道我为何从早到现在心情都如此雀跃,因为巴巴诺夫被革职了!

A cartoon of Kyrgyz MP Omurbek Tekebayev counting horses. By Vecherni Bishkek, used with permission. [12]

一则漫画上吉尔吉斯的国会议员塔克巴耶夫正计算着马匹的数量,由来自比斯凯克的范琪妮(Vecherni)所绘并授权使用。

一项K新闻(K-News)在八月二十四日所作的民调 [13],调查读者最希望谁成为下任内阁总理,结果显示多数受访者仍希望巴巴诺夫继续担任总理,许多民调结果也显示许多人支持巴巴诺夫,因此特拉根(Tologon)也写到:

给一个人足够的时间去工作,这有什么错?我们真的想要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国家,从此不再受尔虞我诈之苦吗?(巴巴诺夫)加油,不要放弃!人民是支持你的!

但另一名读者优优(uu)却表示,有些街坊间流传的支持巴巴诺夫言论,很可能是巴巴诺夫自导自演:

你所读到的意见及言论,根本就是停职中的内阁总理团队在撰写的,这非常有趣,这就是大众言论如何产生的!

暂且不论目前对吉尔吉斯统治阶层的分歧见解,该国网友致力于用幽默来描绘国内的政治现象,其中,伪新闻(Fake News)用@fnews_kg [14]这个帐号在推特中发表对国内最新丑闻的看法:

@fnews_kg [15]: “马、马、马,我的政权换来了一匹马!”巴巴诺夫尖叫道!

@fnews_kg: [16]我是执政联盟,我不想决定任何事情,我只想要瓦解!

@fnews_kg:  [17]吉尔吉斯的总统阿坦巴耶夫(A. Atambayev)决定不要再组执政联盟了,因为这个世界即将要走到尽头了!

 

译者:Kyle Huang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