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记者遇袭 正义未伸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Media & Journalism,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RuNet Echo

  监视器记录下卡申攻击案的发生过程

三年前,2010年11月6日,俄罗斯记者奥列格·卡申(Oleg Kashin)在莫斯科住家外遭两名陌生男子持铁棒痛殴 [1],造成他包含头骨等多处骨折,随后立即被送医治疗。一周以来,他的状况始终不乐观,历经多次手术,最后幸运康复却失去一部分手指。这起事件激怒俄罗斯自由派记者及运动人士,他们在警察总部外抗议多日,并写了一封公开信 [2]致时任总统梅德维杰夫(Dmitry Medvedev)。在俄罗斯检调机关的监督下,有关当局遂立刻着手调查这桩蓄意谋杀案件,然而三年过了,仍没有人遭到起诉。

 

陌生男子攻击卡申的动机尚未明确证实。卡申撰写的报导为他树立许多敌人,其中包含亲克林姆林宫的青年团体“NASHI”(译注:俄文意为“我们的”)与“俄罗斯青年近卫军”(Young Guard of United Russia)。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青年近卫军”,在攻击案发生前,曾在网路上公布卡申的照片 [3],上头写着“将被处罚”,攻击案发生后,照片立刻遭人移除。卡申的友人怀疑攻击动机与卡申的报导揭露克木基森林保护区(Khimki forest)的非法高速公路兴建计划有关;卡申本人则深信攻击案的幕后黑手是“NASHI”领袖瓦西里·亚可门科(Vasily Yakemenko),他可能叫唆与“NASHI”有关系的莫斯科足球流氓 [4]犯案。

 
攻击案发生至今已满三年,卡申藉此重新检视该事件。卡申接受网站Slon专访 [5],并在网站COLTA上撰写专栏文章 [6],他提到在普丁连任之后,调查委员会 [7]及联邦安全局(FSB)蓄意破坏调查进度:

 

他们开门见山告诉我(虽然我早已经料到),总统梅德维杰夫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干涉此调查。“秘密警察”告诉我,梅德维杰夫卸任后就不会有人继续调查我的案子,因为(直接引述当事人的话)“有几个位高权重的人插手这件事。”

Masha Drokova, a journalist (and former Nashi member) takes part in a one person picket in support of Oleg Kashin.

记者玛莎·德洛科娃(Masha Drokova)声援卡申,德洛科娃为前“NASHI”成员。CC 3.0 Inmediahk [8]

卡申攻击案发生后,总统梅德维杰夫在官方推特帐号上发布讯息,誓言 [9]下令检调机关及内政部将这件记者谋杀未遂案列为特别管理案件,必须将凶嫌绳之以法,接受法律制裁。许多推特使用者援引了这则官方讯息,其中包括反对派人士雅辛(Ilya Yashin),雅辛将此讯息截图下来,并酸溜溜地引述一则梅德维杰夫与卡申见面 [10]的报导文章:

 

卡申攻击案已经整整过了三年,距离梅德维杰夫承诺找到凶嫌也过了三年。

pic.twitter.com/BcDrBb5DUp [11]

纳尔瓦尼(Alexey Navalny )也引述这则推特。依他所见,卡申案的迟缓进展凸显俄罗斯安全组织的无能。纳尔瓦尼援引彭博新闻社(Bloomberg)数据 [12]指出;以人均数来看,俄罗斯是全球最多警察的国家。但他讽刺写道 [13]

没人被绳之以法。然而像苏尔科夫(Surkov)、亚可门科及其党羽,这些人连找都不用找,却没人去质问他们。同时这些“执法者”吸干了我们的荷包;但是若以人均数来看,他们的数目却是位居全球之冠,无人能出其右。

时至今日,卡申案仍令人感到激动。以记者库普里亚诺夫(Stanislav Kupriyanov)为例,他在脸书 [14]上表示自己在卡申案后没有站出来参与抗议替卡申发声,对此感到惭愧:

我这么说吧,对于没有参加“沼泽广场”(Bolotnaya)抗争(或是其他小规模活动),我没有感到丝毫悔恨;但是直到今天我都未能现身参与内政部外头的“一人抗议 [15]”声援卡申 [16],我对此感到羞愧。

卡申现在主要定居于瑞士,但是他定期返回莫斯科,继续从事记者与俄罗斯政治评论员工作。俄罗斯记者持续面临多方面骚扰,尽管根据统计,近十年来俄国记者的处境比以前安全 [17]许多(北高加索除外)。然而,看着凶手逍遥法外,这些进步的数据对卡申起不了任何宽慰作用。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