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巴西南部水力发电厂既不干净也不便宜

A maior bacia hidrográfica da Região Sul do Brasil está cravejada de usinas hidreléctricas.

巴西南部最大的水力发电区域满布发电厂。

这篇文章由巴西调查报导组织 Agência Pública 记者 Coletivo Catarsen 于 2013 年十月卅日以 “Nem tão limpa, nem tão barata” (既不干净也不便宜)发表。

巴西南部最大的水力发电区域满布发电厂,原本由急流构成的复杂水文系统变成了一个又一个既深且广的湖。巴西政府正计划在巴西、阿根廷、乌拉圭三国国界的乌拉圭河下游保留原始环境的区域建造更多电厂及水坝,无视对社会、经济、环境权的践踏。圣保罗大学的 Célio Bermann 教授表示:“巴西人民需要知道所谓干净又便宜的能源并不存在。”

我们沿着乌拉圭河来到南里奥格兰德州和圣卡塔琳娜州边界,好让各位进一步了解这个问题。这趟旅程纪录在报导影片 “Barragem”(葡萄牙语水坝之意)中,可由下方连结观赏。

除了被广为接受的永续自然资源说法外,发电权是授予开出最低电价的投资者。支持水力发电对经济有益的包括 Ronaldo Custódio,Eletrosul (巴西能源公司 Eletrobras 的子公司)的工程与作业部门主任。他说:

最低电价来自计算执行计划需要的成本、每单位原料能制造的电力和借贷数目。

然而河流不是水沟或排水管,而是由上下游连结成有系统、活生生的有机体。负责研究乌拉圭河流域整体环境影响的 “FRAG/Rio” 主任 Rafael Cruz 认为,想要拦河建造水坝时,首先应该考虑它能储存多少水供给发电厂。Rafael Cruz 批评道:

用传统会计概念来看建设计划而不顾虑河流的脆弱和对环境的影响,水力发电看起来似乎是个干净的选择。

我们的小组观察了水力发电厂的建议地点、与计划影响所及的民众对话、对相关企业提出质疑、谘询专家意见并研究现有资料,尝试查出这些在制定能源决策时并非考量重点的要素是如何被处理的。

研究者 Rafael Cruz 在纪录片的结语中指出,为了排定优先顺序,必须比较建设预算和新电厂能生产多少电力: 

其中差距有时看来荒谬,于是我们了解到为何这些计划始终效率不足,必须砍伐森林、迁走居民好建造这些影响甚钜的水力发电厂,实际上若是能源的经济政策能有效执行,我们根本不需要盖这些电厂。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