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 大马士革交通问题的解决之道

此文转载自Syria Untold.

如果你最近走在大马士革的街道上,你会看见街上充满着骑乘单车的男男女女,在城里兴高采烈地超越一辆辆大排长龙于检查哨前的汽车,单车运动的推广源自于一群来自工程系所的大学生,他们发起了一个名为“她要一辆单车”活动。

Young participants of the She Wants a Bike campaign. Source: Syria Untold

“她要一辆单车”活动的年轻群众。照片:Syria Untold

在叙利亚,脚踏车一直被视为低下阶层民众因买不起汽车而使用的交通工具,骑士通常是男性。为了要打破此刻版印象及解决因为检查哨前车阵回堵的现象,一群年轻的男女决定开始骑乘单车在城市中穿梭,并鼓励民众参与。

该组织的诉求是“改变社区居民的习惯,并鼓励他们利用其他的交通工具”, 他们认为单车文化,可以透过很好的方式节约能源及减低污染,进而改善社会。 

同时这也提供了ㄧ个管道使叙利亚人打破传统顾忌,改变许多人不赞成骑脚踏车之陋习。多年来女性也因为人言可畏故对单车却步,尤其是戴了头巾的女性更是不愿意。

Girl riding a bike in Damascus. Source: She Wants a Bike´s campaign´s facebook page

在大马士革骑着单车的女性。照片:“她要一辆单车”活动脸书页面

主办人呼吁有兴趣参与的民众,将单车停放在他们的大学校园,由于叙利亚校园严禁骑单车,因此这个动作具有十足的象征性。

活动相当成功,十月四日当天,校园里的人们目睹到上百辆单车,相关照片事后在脸书上广为流传。许多的参与活动的年轻女孩,不仅分享了她们的相片,同时也分享了个人心路历程。其中一位女孩表示:

我戴着头巾和罩衫(此为较保守的穆斯林女性所使用的深色外套),这是我第一次骑单车。我和哥哥在早上七点离开在Mashru Dummar的住所,他鼓励我这样做,我到了Rabwe之后又继续往Mazzeh街前进,然后因为与哥哥不同方向所以和他分道扬镳。他告诉我:“你可以自己一个人完成,,打破你对恐惧的障碍,别担心。” 而这只是我的冒险的开端,我持续地往前通过许多检查哨,但我必须说,每个人都对我很好,甚至有人对着我微笑并给予祝福,这真是一次美好及自由的经验,我鼓励每位女孩这样做,一开始也许有点别扭,但很快就会适应了。   

层层阻碍下,在这个国家推广骑乘单车,其实对一般的叙利亚民众而言相当昂贵,即使在现在如此戏剧化的情况下,费用也没有下降,而且实际上在一些保守地区,女性骑车仍旧不被赞成。

然而,活动主办人允诺要一步一步地不畏阻碍,进而提供改善国家内部问题的解决之道。

 

译者:Vianne Huang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