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信任的好友 Lantern 帮助中国网友避开审查

由于中国严格的网络监管,很多网民依靠Virtual Private Networksproxy servers登录被封杀的网络,如Facebook和YouTube。但是,一旦中国政府发现后,大部分非商业性质的proxy接入点就被封杀了。事实上,在中国,Tor(Tor是一个巨大的义工网络的一部分,用来遮蔽用户的地址)上大部分公共接入点都遭到封杀

最近,一款叫“Lantern(灯笼)”的新型规避软体也加入了对抗网络封杀的斗争中。该软体应用WIN对等技术,允许用户邀请好友到“信任网络”中,同时,允许同一网络中使用VPN或可以自由网络接入的成员与好友共享他们的网络连接。该“信任网络”使中国政府难以发现个体接入点,因为网络更加分散了。至今大部分用户和流量来自于中国。

该软体制造商发布了以上影片来解释该程序是如何运作的。

Jian Alan Huang是一位软体工程师,在推特上与好友分享了该新型软体的用户信息:

 Alan就是为他的中国大陆朋友提供网络接入的用户之一:

不少用户分享了他们使用这一项新工具的评论。ChinaChange.org的编辑Yaxue Cao就提醒他的朋友Lantern不能对抗监管:

一位在美国的华人运动者Wenyunchao,针对该软体提出了一些建议:

Zuihulu和MyDF解释了为什么他们选择Lantern作为规避监管工具。Zuihulu指出此软体的图标手提灯很具有像征意义:

The program indicates to the user that they are connected to the network outside China. Image from Lantern.

这一软体告诉用户他们已经连接到了中国以外的网路。图片:Lantern

新浪微博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微博。但是因为防火墙,那里基本上很少有关于这个新软体的讨论。Ken Wang设法避开使用敏感词来介绍这个新工具:

介绍一个全新的网络项目Lantern(灯笼),这是Google Ideas资助的一个计划,旨在通过p2p信任网络实现突破xxx的努力。项目原理类似点对点下载,每一台安装了灯笼的解放区电脑都可以作为proxy帮助沦陷区电脑上网。灯笼的特色在于只有信任的朋友才能互相帮助,以保证proxy的安全

译者:Y.Zhang
校对:Fen

展開對話

作者请 登入 »

须知

  • 留言请互相尊重. 内含仇恨、猥亵与人身攻击之言论恕无法留言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