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印度政府卷入喀拉拉邦太阳能发电骗局

类别: 南亚, India 印度, Development 发展议题, Environment 环境, Law 法律,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印度卡拉拉邦近期草拟了太阳能政策 [1],着重在发展个体户的太阳能系统安装 [2],这项政策被认为可为能源缺乏地区带来助益。但是不久卡拉拉邦这个刚开始发展的太阳能市场就受到破坏,原因是有政府官员涉入一场诈骗。

2013年7月Saritha S Nair of Vattapara和她的男友 Biju Radhakrishnan在Chegannur被逮捕 [3],据称他们和人们募集数百万卢比的资金,要投资 [4]在印度各地的太阳能和风力磨坊农场。据他们的说词,人们参与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投资计划,这些电将被销往缺电的Tamil Nadu邦,就立即能产生获利回馈投资者。

Nair和Radhakrishnan在Kochi经营一家公司,名为“太阳能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公司(Team Solar Renewable Energy Solution)”。他们提出承诺,让投资者能拥有此事业的一部份并且享受收益,诱使受害者捐款给他们的太阳能投资计划。

在他们被逮捕后,调查发现他们与政府有所接触 [5],一些喀拉拉邦政府首长的私人助理因涉及这项丑闻而被解雇 [6],因为这些助理报告的资讯偏袒 [7]Nair和Radhakrishnan。该首长承认曾与Radhakrishnan有接触,但他不管反对党的抗议声浪,拒绝为此事件辞职 [8]

Ucilia Wang [9] 在科技部落格上探讨这个补贴计划:

在这场骚动的核心有两个骗子:Biju Radhakrishnan和Saritha S. Nair,据传闻 [10]他们承诺安装便宜的太阳能板,但在他们收到钱之后,就关闭手机并企图逃逸而被警方逮捕。一些喀拉拉邦的官员亦被指控 [11]曾经帮助这两个人。

Solar Panels in Sadhana Forest community, Auroville, Tamil Nadu. Image from Flickr by Premsaagar Rose. CC BY-NC 2.0 [12]

安装在Tamli Nadu邦Auroville镇Sahana森林社区的太阳能板。照片:Flickr by Premasagar Rose(CC BY-NC 2.0)

 部落客Nikhil Narayanan ‏(@nikhilnarayanan [13]) 藉由一则新闻报导了这个事件,并为此事件敲响警钟:

连续剧女主角Shalu Menon和此太阳能诈骗也有牵连,她是政府首长儿子和外甥的朋友。
http://www.deshabhimani.com/newscontent.php?id=313982 … [14]

    另一名网友Superfatman(@geophyraj [15]) 写道:

一名政府雇员分享了一则有关于政府太阳能产业的丑闻,而遭到喀拉拉邦政府停职处分。请问喀拉拉邦是在中国吗?

Superfatman认为中国政府因为太阳能补贴政策发生庞大诈骗,因而宣布要在2013年取消太阳能农场的政策补贴 [16]

当太阳能政策补贴即将用完,以及现有的太阳能产量规模正在缩减时,喀拉拉邦的电力供应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17]。反对党领袖VS Achuthanandan [18]承认此现况,他也提到先不论太阳能骗局的个案,当一个邦发生电力危机时,事实上太阳能发电仍有庞大的潜力能成为出色的解决方案。 

Ucilia Wang [9] 则建议该从这次的骗局学到教训:

安装太阳能的津贴补助是一个推动干净能源的重要方法,可由欧洲、美国和日本太阳能市场的发展提供佐证。但是这些投资必须伴随着一些规定,用以管制安装业者并且保护消费者避开诈骗。

译者:Rezwan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