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纳粹集中营嫌疑人在匈牙利等待审判时过世

类别: Hungary 匈牙利,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对于匈牙利和欧洲网友来说,近期的头条新闻不外乎是二战纳粹通缉犯拉斯洛.乔塔里 [1][en]在匈牙利等待审判期间,于八月十日(星期二)过世 [2]。 这位高龄98岁的匈牙利人曾是二战纳粹罪犯 [3][en]通缉名单上的头号通缉犯,他遭指控在二战期间将接近16,000名的犹太人送进附近的死亡集中营,但却在接受审判前于医院过世。八月十二日(星期一),相关官员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宣布乔塔里死亡的消息。  乔塔里的律师表示,乔塔里在周末时因为感染肺炎于医院中过世。而乔塔里的死讯,对于追求正义的大屠杀生还者来说,无遗是一大挫折。 在一份由西蒙.维森塔尔中心 [4][en]所准备的资料中,内容提到乔塔里涉及一起在1941年从科希策 [5][en]遣送300人的行动。2012年8月,布达佩斯检查署撤消这些指控,并表示乔塔里当时并不在科希策,而且他当时的阶级也无法策划运送犹太人的行动。2013年1月,有报导指出斯洛伐克警方找到一位目击证人证实自1944年5月起执行的犹太人遣送行动,此项行动一共从科希策运送了15,700名的犹太人。

A group of Jewish men, women and children being led to a concentration camp during WW II; photo provided by by the German Federal Archives,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3.0 license.

二次大战期间,一群犹太人,其中包括男人、女人与小孩,被送进集中营。德国联邦档案馆所提供之照片采用创用CC授权条款3.0。

匈牙利当局指出,乔塔里在西元1944年曾是科希策犹太集中营的负责人。科希策镇在当时属匈牙利,现则为斯洛伐克的属地。乔塔里遭指控用双手及狗鞭来殴打或鞭打犹太人,除此之外,乔塔里亦被指控曾经参与把犹太人送进奥斯威辛集中营 [6][en]以及其他纳粹死亡集中营的行动。然而乔塔里本人则是否认这些指控。 捷克斯洛伐克法庭在1948年时,曾经对类似的战争罪行,在乔塔里缺席的情况下,做出死刑的审判 [7][en]。然而,由于匈牙利检方所提交的指控与1948年对乔塔里所作出的判决相似,布达佩斯法庭便引用禁止二重起诉(即同一罪名不能对同一个人进行二次审判)中止乔塔里的案件。匈牙利检方不服布达佩斯法庭的判决,因而提出上诉;相关的判决仍在审理中。 乔塔里的案件在2012年由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揭露。西蒙.维森塔尔中心是一个专门追捕尚未被定罪之纳粹罪犯的国际犹太人权组织。  世界各地的网友对于乔塔里过世的消息表示失望。 在推特上,网友Richard S. [8] 写道 [9]: 

塞尔维亚政治学家 Siniša Bundalo [16] 写道 [17]

当我看到这位匈牙利法西斯#乔塔里 [15]的下场竟是如此,让我不禁怀疑起“天网恢恢,疏而不⋯⋯”这句话!  — Siniša Bundalo (@Sinisa_B), 2013年8月12日 [17]

在推特上,一位斯洛伐克网友 Jan Nemecek [19] 注意到 [20]: 

Hans Meijer [21],一位荷兰希尔弗瑟姆镇的沟通顾问,在推特上分享了这则新闻 [22]: 

Andrew Yurkovsky [25], 一位负责欧洲中部与东部新闻的美国记者,发了一篇推文 [26]: 

在推特上,一位网友也呼应 [29]其他相关推文: 

乔塔里的死讯在各媒体发布之后,世界各地的人们纷纷要求正义与公道: 

@radiomitre [32] #乔塔里 [11] 现在好了,他即将面对最糟的审判,连律师都用不着。 
— jose luis lopez (@jossephuss) 2013年8月13日 [33]

一年前,乔塔里的住处被英国太阳报《The Sun》所揭露,并且敲门要求说明。而乔塔里的审讯也在其住处曝光后的一个月开始进行。

译者:Eugenia Lin-Koivuniemi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