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埃及人权运动人士Alaa Abd El Fattah再次遭逮捕

类别: Egypt 埃及,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论自由, Protest 抗争, 人权, 公民媒体, 数字行动, GV Advocacy
Alaa Abd El Fattah. Photo by Alaa And El Fattah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1]

Alaa Abd El Fattah。照片来自Alaa Abd El Fattah,转贴自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5)

2013年11月28日星期四,晚上大约十点,埃及著名人权运动人士与部落客Alaa Abd El Fattah于家中遭逮捕 [2]。同一周的星期二,开罗发生暴力驱散抗议群众的事件,此后政府随即发出逮捕Abd El Fattah的逮捕令。Abd El Fattah的父亲 [2]向当地媒体表示,他认为此次逮捕是依据新法 [3]。新的法律规定实质上禁止埃及街头抗议。至少有51位民众在那天遭到逮捕,其中有好几位著名的运动人士。许多人遭殴打与性骚扰。

根据Alaa的阿姨、埃及著名小说家Ahdaf Soueif在脸书上张贴的声明 [4],Alaa表示他会在周六向警方自首。尽管如此,Alaa仍是被警方带走。

据Alaa妻子Manal表示,警方逮捕Alaa的时候使用暴力:

警察闯进我们家,逮捕了@alaa [5]、殴打我。他们偷了我们两人的笔电与手机。

我们卧室里的血迹,警察在这里殴打@alaa [5]

如果警察都在我们家打我了,那他们会怎么对待@alaa [5]。我担心他的安危。

若考虑到Alaa已公开表示会在星期六投案这一点,为什么要在这一天逮捕Alaa,并无确切的解释。
“埃及人权观察”主任Heba Morayef将这起逮捕案,与当周稍早起草的“反抗议法 [3]”连结在一起。 

Alaa遭逮捕,正说明了为什么内政部要用模糊的语言制定第七条,这等于给了他们自由裁量权,逮捕所有他们想要逮捕的运动人士。

Hesham Mansour讽刺地回应: 

别问埃及为我们做了些什么。问问埃及逮捕了Alaa几次。

Alaa的妹妹Mona Seif,同样也是运动人士,告诉关注她的网友Alaa的拘禁地点: 

我们目前确定Alaa人在开罗吉萨的CFS兵营──亚历山卓沙漠路(Alexandria desert road)。

Alaa曾在穆巴拉克政权(Hosni Mubarak)下坐过45天牢 [13],于2011年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SCAF)时再次入狱,当时他待在牢里将近两个月。2013年穆西(Mohamed Morsi)当政时,他与受欢迎的讽刺作家Bassem Youssef [14]一同面临指控,许多人认为这个举动是出于政治动机的恫吓手段。每一次,#FreeAlaa [1]这个标签都会出现以声援Alaa。看来这个标签又要重新回归了。

 

校对: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