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俄罗斯人与乌克兰人对克里米亚兼并宣言的十种反应

类别: 中东欧, Russia 俄罗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Ethnicity & Race, Humor 幽默,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国际关系, War & Conflict 战争和冲突, 人权, 公民媒体, 政治, 数字行动, RuNet Echo

克里米亚公投入俄两天后的 2014 年三月十八日,俄罗斯总统佛拉迪米尔.普丁发表演说 [1]表示将接纳克里米亚和港口城市塞凡堡作为联邦新成员。在此之前,外界并不确定俄罗斯是将直接兼并两地,或任其像阿布哈兹、南奥塞提亚或聂斯特河沿岸一样以独立地区存在。

不论你对克里米亚的看法如何,这场演说都具有重大意义。部落格作者们在网上用他们一贯的合成图文方式响应。部分图文如下:

1. 

Putin as Tony Stark. The caption reads "Got Crimea back."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东尼史塔克普丁。文字的意思是「收复克里米亚」。创作者不详。

许多俄罗斯人对此欢天喜地。毕竟就连反对党的投票 [2]结果大部分人都支持「光复」这美丽的半岛。

2.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创作者不详。

对其他人而言感觉就比较复杂了。如果普丁「窃占」克里米亚,这是好事吗?也许这就和某电玩游戏一样潮。

3.

-"Must not sleep, must not sleep" -"Zzzzzz"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不能睡、不能睡」
-「Zzzzzz」
创作者不详。

总理德米特里.梅德维杰夫总是带来稳定的讯息。过去这几个月他在公开场合打瞌睡已经是俄罗斯政策制定的常态了。

4.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创作者不详。

俄罗斯商人同时也是梅德维杰夫顾问的弟弟 Mikhail Dvorkovich 在美国威胁制裁 [3]俄罗斯官员时在推特上说:「今天起拒用美国货。朋友们,一起加入我的行列吧!」。不少人指出讽刺的是他这则呼吁是用美国制造的 iPhone 发出的。

5.

President Obama dressed in an FSB (Federal Security Bureau) uniform.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欧巴马总统身穿联邦安全局(FSB)制服。创作者不详。

有些俄罗斯部落格作者似乎认为美国不痛不痒的制裁是默许总统普丁的行动,所以合成了这张他身穿俄国安全部队制服的图片。「感谢欧巴马同志!」

6.

Users of the public Facebook group "This is Kiev" are making their displeasure known. Collage from kievtypical.

脸书群组「这里是基辅,宝贝」网友展现他们的不满。由 kievtypical 拼贴而成。

另一方面乌克兰人显然对普丁的演说感到不爽,他们的反应激烈不过没什么实质作用。

7. 

Nazis

左:希特勒向德国国会宣布兼并奥地利。右:普丁向俄罗斯国会宣布兼并克里米亚。「找出十个不同之处」。创作者不详。

过去几个月和纳粹的对照一直是乌克兰和俄罗斯人之间议论重点。现在虽然有了新发展,事情还是没有不同。

8.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创作者不详。

不能更直接了的纳粹模拟。

 9. 

"Crimea, Summer of 2014"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2014 年夏天的克里米亚」。创作者不详。

北高加索青年在俄罗斯街道上跳舞的影像。作者说,「克里米亚,你们若不小心一点,俄罗斯的少数民族会接管你们!」在纳粹指控满天飞的情况下更显讽刺。

10. 

G8 logo. Russian flag has been replaced with the Ukrainian one, on the lower left. Anonymous image found online.

八大工业国组织标志,左下角的俄罗斯国旗被乌克兰国旗取代。创作者不详。

部分乌克兰人仍满怀希望美国和欧盟会果断惩罚普丁和俄罗斯。假如俄罗斯真被踢出八大工业国组织,除了乌克兰还有谁更适合取代他的位置?

校对:Josephin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