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医疗费用增涨 加重马来西亚消费者负担

类别: 东亚, Malaysia 马来西亚,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卫生, 公民媒体
A dentist in Johor Baharu. Photo from Flickr page of Emran Kassim (CC License) [1]

一名新山(Johor Baharu)的牙医。图片来源:Flickr 版权所属:Emran Kassim(CC License)

马来西亚政府已决定将医疗费用调涨 [2]百分之十四,但大众舆论认为,这对已受粮食价格及油价双 [3]的贫寒家庭而言,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调高门诊费及医疗程序费用的决定已在2013年12月刊登宪报 [4],但直到几天前才被媒体所报导 [5]

政府部门宣称,医生群体的原本请愿是将医疗费用调涨百分之三十。最后卫生部同意将调涨幅度降低为百分之十四。卫生部长拿督斯理苏巴马廉博士向民众保证 [6],这项决定将避免人民进行门诊服务时被征收高昂的门诊费用:

那些数据(收费率表)指的是最高收费,我们正保护民众以免被私营企业剥削。

根据马来西亚医药协会(MMA),最后一次调涨医疗费已是超过12年前的事了 [7]

这次的医疗费调涨非常合理,我们自2002年开始就一直期盼费用进行调整。这段期间万物皆涨──药物、实验室费用、汽油、糖、薪资、通行税、出租车及公交车费用、杂货、蔬菜──惟有医疗费用维持不动。

事实上近年来医生的生活也过得十分艰辛,已经有超过500家独立的私人诊疗所被迫倒闭或是被连锁型诊所或大型企业所收购。

马来西亚医药协会主席塔玛斯兰博士也出面澄清,所谓付给医生的费用只占了住院医疗费用的一小部分 [8]

虽然医生的费用是固定的,其他的费用是可调整的——床位费用、病房费用、超时费用、加护病房费用等⋯⋯

当病人收到一份巨额的医药账单时往往会怪罪医生,但其实医生所收的费用只是总数的一小部分。

但对于旺沙玛珠区国会议员陈计光医生来说,医疗费的调涨只会是人民的另一大负担 [9]

身为一名前任医疗人员,我认为医疗费的大幅度调涨是不必要的⋯⋯人民已经饱受各种费用的增涨。

同时,马来西亚消费者协会强烈要求改善 [10]国内的医疗服务质量:

一般群众的概念是私人医疗机构提供较好的服务质量,但其中也有些投诉是关于遭到不良的治疗服务、无法为治疗提供合理的解释、为了收费而进行非必要的检验及批错药物的剂量。

随着医疗费的调涨,医院必须证实他们的服务质量也有所改善。

新型媒体组织《当今大马》已标出某些关于这项议题的评论 [11]

Isaiah:我们的死因不会是来自疾病,而是来自收到账单时的突发心脏病。

TehTarik:这十二年来各行各业如律师、会计师、工程师、科技人才、经理、银行家等的薪资都已经涨了近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医疗费用调涨百分之十四至十八又有什么不对呢?

有关医疗费用调涨的决定是否公正且透明的辩论会持续进行。马来西亚政府的批评者相信会以这项议题为由,证实政府无法为贫寒群体提供足够的社会福利。

译者:Yau Hwan Tiu
校对:Josephin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