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北京向前一步」激励女性勇敢追梦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Good News, Women & Gender, 公民媒体

脸书营运长桑德伯格的著作《向前一步:女性、工作及领导意志》以及「向前一步」这个全球组织,启发一群中国女性成立「北京向前一步 [1]」,帮助女性追求自己的梦想与目标。

「向前一步」提倡女性组成六到十人的小圈子互相支持,目前大约有8000个女性小组,帮助彼此在世界各地挺身而进。「北京向前一步」组织成立于2013年6月,宗旨是鼓励中国女性透过团体、教育和交流,一同努力达成理想。

「北京向前一步」组织每月定期举办会议及讨论会,女性们能藉此交流工作和生活的点滴。其中有个主题是「媒体界的女性」,吸引了年轻一辈的专业人士和期望进入此领域的大学生。

以北京为主的此团体,也利用「全球向前一步组织」数据库里关于领导与沟通力的免费在线演说,同时他们也想要创设本土化和双语化的学习数据库,以便了解中国女性所面临的挑战。

8月的首次聚会,此团体大约只有70多位中国及外国女性。然而不到几个月,就已有超过120位女性加入,她们也会透过媒体分享自己的故事,她们的小圈子被称作智囊团,现今已有1000位以上的微信追随者。

去年「北京向前一步」调查 [2]发现,女性职涯发展上最大的瓶颈是家庭和个人选择的拉锯战。根据调查,许多中国年轻女性受到来自社会及家庭的压力,希望她们能够早点结婚,尽管中国在现代化的脚步中经济快速成长,然而传统上认为女性应该以家庭而非生涯为第一考虑的思想依旧强烈,社会并不鼓励女性追寻自己的职业生涯与人生目标。高达百分之91的女性从未听过任何致力于女性职涯发展的组织,这项结果充分应证了桑德伯格认为女性在此方面缺乏支持的说法。

Book: Lean In

桑德伯格的书”Lean In”。

「北京向前一步组织」的成员Charlotte Han在南华早报中的一段访谈说道 [3]:

在中国,女性从小被教育要温柔、安静且被动,长大后找个稳定的工作和可以依靠的男人,然后结婚安定下来;拥有理想抱负的女性并不受赞许,读完那本书之后,我想要采取积极的态度去追求我想要的东西,并投入富有意义性与挑战性的工作,如此可以帮助我学习及成长。 

大多数中国女性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升迁和薪资上,相较于男性同僚,她们无法享有平等的待遇。根据中国妇女联合会的报告,2010年时,都市女性的薪资水平只有男性的67%,乡村女性则是男性的56%。

桑德伯格2013年时造访中国,并于9月12号和「北京向前一步」的部分成员见面。她在脸书上提到中国女性面临的特殊情况:

在一个有高达两千四百万未婚男性的国家中,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却在婚姻上让人望之怯步,这种情况凸显出夫妇社经地位须相等的价值观依旧根蒂固。

「北京向前一步」的创办人Maggie Zhang被问到对于此组织的愿景时,她说道 [4]:

我希望我们的活动能鼓励更多人抛开社会价值,勇敢做自己,去发掘自己真正喜欢的事物,进而实现自己的目标与梦想,即使她们日后成为母亲或是妻子的角色。

译者:Sherry Cheng
校对: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