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简体中文 - https://zhs.globalvoices.org -

台湾:献给 #占领立法院 抗议者的一首诗

类别: 东亚, China 中国, 台湾(中华民国), Protest 抗争, 公民媒体, 艺术和文化
A protester in #CongressOccupied. Kong Fu Panda, a reporter at UDN.com, has granted Global Voices permission to republish. CC: NC. [1]

#占领立法院 的抗议者。照片来自UDN.com记者Kong Fu Panda。全球之声经授权刊登。

反对两岸服贸协议审查通过决议的立法院抗议 [2],获得艺文圈支持。

诗人、导演与艺术家鸿鸿 [3][中],作了一首 [4]〈暴民之歌──闻318占领立法院反服贸学生被媒体与立委指为暴民〉,献给抗议群众。鸿鸿在立法院外向民众朗诵了这首诗,并将这首诗张贴在自己的脸书上。这首诗已经转载了超过800次:

Hung Hung reading his poem in the public gathering outside legislative yuan in Taipei. Photo from Hung Hung's Facebook [4]

鸿鸿在立法院外朗诵自己的诗。照片来自鸿鸿的脸书。

我們來了,夏天也來了
我們的腳步,可以溫柔也可以堅定
我們的聲音,可以優美也可以嘶啞
我們的拳頭,可以揮向天空也可以揮向不義
我們的心,可以是血的紅也可以是青草的綠
我們越過圍牆佔領這條街、這個廣場、這個堡壘
當別人把這裡當作提款機、當作傳聲筒、當作逃生梯
我們把這裡當作溫暖的搖籃,當作哺育稻米的農田,當作未來之歌的錄音間
我們歌唱,對,我們歌唱
我們用歌唱佔領一個原該屬於我們的國家,原該保護我們的政府,原該支持我們生存的殿堂
把它從墳墓變成子宮,從垃圾堆變成果園,從地獄變成天堂
甚至我們不奢求天堂,我們垂下眼睛,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家
今夜,原不相識的你我,在這裡多元成家
今夜,我們甘願做愛的暴民
就像五二0訴願農民那樣的暴民
就像六四天安門學生那樣的暴民
就像把美麗島當號角的那樣的暴民
就像用野百合、用茉莉花改變世界的那樣的暴民
就像以自焚為武器的鄭南榕那樣的暴民
不過今夜,我們不焚燒自己
我們焚燒這嚴寒的冬夜
讓夏天一夜之間,來到我們眼前!

* 发生在1988年的台湾520农民运动 [5],抗议农业自由贸易协议。最后发生激烈冲突,有130人被捕、96人遭起诉。

** 北京1989学运,和平抗议群众最后遭到暴力镇压。

*** 1979年发生在高雄的美丽岛事件 [6]。地方政治力量遭大规模起诉。

† 1990年于今天的自由广场举行的野百合学运 [7]。这场学运影响台湾最终废除“动员戡乱临时条款”并结束一党专政。
†† 即阿拉伯之春,自2010年至今,一系列的抗议 [8]与起义。

††† 郑南榕为要求言论自由,于1989年四月自焚。

校对者:Josephine Liu